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河北师大面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0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河北师范大学师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努力发挥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大学职能,积极在海外媒体发表各类文章或面向国际社会发声,宣传中国抗疫经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为提高中国国际传播能力贡献更多师大人的智慧。

据不完全统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师生在海内外媒体面向国际社会发表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各类作品38项。

其中,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等单位师生,立足学科专业研究,在俄罗斯智库网站、印尼《国际日报》、印尼国家通讯社、秘鲁《秘华商报》、巴基斯坦环球新闻网、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亚太区域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学报等发表署名文章7篇,客观介绍中国疫情及影响,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议世界各国同心抗击人类共同的敌人。

生命科学学院外籍学者在国外期刊连续发表4篇署名文章,介绍武汉疫情的真实情况和抗疫经验,并以新冠肺炎为世界防疫工作拉响警报为主题呼吁国际社会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各国留学生及我校赴外交换生积极接受媒体采访,10则报道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Global Times、China Daily、环球资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公众号)等国内外重要媒体编发,驳斥国际社会存在的错误舆论,介绍外国留学生在华安全舒适生活状况或中国留学生得到祖国关爱情况,推广中国抗疫经验,支持中国抗疫。

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助力战疫医生子女学业辅导公益活动,China Daily等多家媒体平台对此进行长篇报道,讲述中国人民团结互助、同心战疫的暖心事迹。

此外,还有不少中外师生通过录制视频、配音、创作书画作品等形式,通过师大媒体或社交类自媒体在国内外广泛传播,为中国抗疫发声。

鼓励师生面向国际社会发表文章、讲好中国故事是学校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是履行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基本职能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国家安全、提高文化国际传播能力、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的现实需要。学校就此制定了相应激励政策,推动产出更多更优的研究成果和媒体文章,大力倡导师生在国际社会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做出更多贡献。

(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