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一日一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常江涛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0

常江涛,音乐学院副教授,音乐理论与作曲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他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勤恳务实,以蓬勃精神展现青年风采,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

执着杏坛:在三尺讲台上追求卓越

“生以求知为乐,师以从教为荣”。常江涛不仅将教育作为职业,更是将其视为深深热爱并立志奉献终身的事业。除了为我校音乐学院本科生讲授《音乐基础理论》《音乐美学基础》《中国音乐史》《艺术学论文写作》等多门本科生主干课程,常江涛还承担《音乐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音乐文献导读》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对待三尺讲台,常江涛始终心怀敬畏。即使教学内容烂熟于心,但他依然在备课过程中思考如何融入新的角度,力求扩充更充实的材料,以更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让音乐教育走入学生心底。他悉心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数十篇,并以突出的教学成绩荣获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8-2019学年教学优秀奖及首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三等奖、专业单项奖。

作为音乐理论与作曲系主任,在我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之时,常江涛提前展开对各类教学平台的学习与研究,并将自己的研究心得及时分享给系里其他教师,完成了线上教学方案的设计,保证了线上教学的完成质量。他还荣获2019年度院处级先进工作者。“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教学中,常江涛始终以“金课”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教学,正是这份心怀对教育的赤子之心,让他不断鞭策自我,在三尺讲台上勤勉耕耘。

业精于勤:在科研大路上奋力进取

“常怀律己之心,常思为学之道。”多年以来,常江涛矢志于中国音乐史学和民族音乐学方向的研究,并以笔耕不辍的钻研精神,在科研之路上不断前进。除了出版学术专著《明清国家小祀“三皇先医”仪式用乐研究》,参与编写《河北地方音乐赏析》和《河北艺术史·音乐卷》两部著作,他在《中国音乐学》《人民音乐》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项目、河北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项目、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河北师范大学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他的学术成果多次斩获殊荣:获得第五届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成果评奖一等奖、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奖三等奖、河北省第五届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选奖一等奖等。他的专著《礼俗之间:中国音乐文化史研究丛书》之一,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增补项目。在他看来,科研之路是一座汇聚着“乐为、善为、作为”的高山,以勤探索、持之以恒,为中国音乐理论研究贡献绵薄之力正是他的科研初心。

德行为上: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助力成长

“创新为艺术之本,人品乃师德之魂。”这是入职第一天他写在工作日志簿上的第一句话,从正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那一天起,他就将这句话谨记于心。他担任了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和本科专业综合实习指导教师,乘长途车赶往学生实习学校进行现场指导,化解学生的心结是他的工作常态。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他以其专业的学术基础及高度负责的态度受到学生好评。他指导本科生有关中国传统音乐方面学术团队建设“威县梨花大鼓艺术调查研究”,成功获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且结项评级优秀,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做好本校学生教学实践指导工作的同时,常江涛在业余时间不遗余力进行社会音乐教学。2018年,他为河北省农村小学音乐教师授课《燕赵音乐文化概览》,为提升农村小学音乐教师专业素养贡献力量;同年,受邀在江苏淮安图书馆为民众做题为《中国礼乐文化探微》讲座,在热烈的现场氛围中普及中国音乐传统知识。无论寒暑,他的脚步走过京津冀农村小路,在一线的田野考察中观察并记录着乡村礼俗音乐。“路漫漫其修远兮”,一如既往秉承拳拳赤诚之心,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是常江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奋进之路上不竭的动力!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