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校团委扎实推进“千校万岗”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有关“千校万岗”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部署及学校党委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要求,校团委聚焦我校建档立卡毕业生群体,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精心谋划、多措并举、认真部署、广泛宣传、积极动员,扎实推进我校“千校万岗”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切实帮助建档立卡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

建立台帐精准帮扶,多形式落实就业工作。为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招聘工作不断线”,校团委于2月份在全校共青团系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校2020届“千校万岗”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以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一是建立工作台账,进行持续跟踪。校团委将建档立卡毕业生进行分类信息统计,建立了2020届“千校万岗”毕业生就业情况帮扶数据库和工作台账,实行就业帮扶数据双周报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数据统计,定期更新完善帮扶信息,加强就业帮扶数据管理工作。二是强化结对帮扶,实现精准对接。校团委严格落实“千校万岗”帮扶行动“六个一”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千校万岗”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通过团干部开展就业精准推介、就业重点推荐、个性化辅导等落实“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坚持全面引导、细心指导、耐心辅导,强化对建档立卡毕业生群体的结对帮扶。

发布信息广泛宣传,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校团委积极做好就业信息汇总发布工作,借“千校万岗·央企云招聘”五四专场网络招聘会契机,多渠道获取就业信息资源,依托“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公众号及各院系团委、团总支等线上平台,提高就业信息化服务能力,共发布“千校万岗”专场招聘会28场,促进“人岗对接”,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岗位推送,满足学生全方位就业需求。

加强引导转变观念,全方位开展就业服务。校团委组织各基层团干部对建档立卡学生近期的求职进度进行了解,鼓励学生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和网上学习资源提高专业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同时通过线上座谈会、与建档立卡毕业生一对一谈话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就业观、求职观和个人发展观,帮助学生理性认识就业、积极参与择业、明确职业规划、顺利实现就业。在五月就业的关键期,商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千校万岗”就业服务五四特别行动计划,以“准确把握当前就业的形与势”为主题,与建档立卡学生进行语音直播对话,向学生介绍了“千校万岗”就业服务五四特别行动的背景、内容及参加方式等,并引导学生要充分利用好“千校万岗”就业服务行动提供的面试辅导、职业规划、行业介绍等机会,积极就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认真统筹“千校万岗”就业服务季五四特别行动,在“千校万岗”学生就业帮扶群中积极推送有关通知,并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充分动员未就业的同学积极参与本次“云”招聘的特别行动,持续跟进“千校万岗”就业服务季五四特别行动的最新进度,最大程度利用资源促进学生就业。

搭建平台竞赛演练,多举措提高就业能力。校团委依托我校“青年就业宣讲团”开展就业指导系列线上讲座,从求职信息、职业规划、面试指导、就业资料处理等多方面进行“一条龙”就业链式指导,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了解自己,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帮助学生定位求职方向、明晰职业规划。校团委组织各基层团干部面向建档立卡毕业生积极开展简历制作提升、面试技巧的“云课堂”、就业“云诊所”、名企HR帮你面试把脉、教师模拟面试大赛、“一对一”的就业线上咨询服务等活动,多举措提高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能力,助力建档立卡毕业生职业发展。

接下来,校团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团中央、团省委及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结合我校建档立卡毕业生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千校万岗”工作,通过结对帮扶、精准对接、跟踪服务等方式,继续搭建就业平台,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扎扎实实推进“千校万岗”就业帮扶工作,帮助广大毕业生尤其是建档立卡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