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我校附属民族学院优秀毕业生格桑德吉走上“代表通道”为西藏基础教育发声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0

5月25日下午,我校2001届优秀毕业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德吉在两会“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再一次讲述家乡的教育,在学院引起强烈反响。

格桑德吉来自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门巴族,现任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工作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她每天都见证着家乡教育突飞猛进的发展。从家乡多少年没怎么改变到学校校舍成为当地最好的建筑,从家访劝学生返校复学到家长主动送孩子到校上学,从致力于“来得了”“留得住”“有学上”到“上好学”,方方面面都显示出西藏基础教育、尤其是西藏边远山区的教育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格桑德吉反复提及一个词:内地西藏班。正是因为内地西藏班,她才走出了大山,来到了内地读书;正是因为内地西藏班,她在返回家乡后成为了“门巴族的护梦人”,把一批批的门巴族孩子送到外面的世界。格桑德吉在言谈举止中充满了对内地西藏班的感激与深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校附属民族学院就是全国首批内地西藏班(校)之一,也是全国内地西藏班中最早为西藏培养基础教育人才的基地之一。在教育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注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强化师德和职业信念教育,为西藏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根植西藏这片热土,成为西藏发展的中坚力量。

2001年格桑德吉从附属民族学院毕业后带着对家乡土地和人民的热爱,毅然放弃优越的工作岗位,回到家乡墨脱最艰苦的地方。19年的坚守,她用教育的希望之光点亮了一户户门巴人家。她是门巴族乡亲们的“护梦人”更是他们的“筑梦人”。2013年被评为“最美乡村教师”“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8年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获2018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德吉在民族学院援藏教育的历程中发挥着持久的榜样力量。

(供稿:附属民族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