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文刚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次数:0

王文刚,男,1984年3月生,中共党员,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助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副教授。他秉持教书育人理念,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上不断进取;他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学院专业建设、党支部建设及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组织等工作中敬业认真,勇于奉献。

做业务精进的好老师

2012年6月自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王文刚成为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人文地理学专业的一名专任教师。他热爱教学工作,尤其重视教学态度的端正和教学能力的持续提升,不断将科研思考与教学目标相融合,注重通过“用心备好课、全心上好课,热心跟好课”的细节打磨方式精进教学技能,先后承担了《地理科学导论》《城市地理学》《环境经济学》《城市景观设计》《中国区域规划实践》等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学生评教分数均在90分以上,曾获评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3-2014学年教学优秀奖,先后被学院毕业学生评为良师益友奖、魅力教师奖。作为青年博士,他在科学研究道路上不断前行,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项目1项、河北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同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及省厅项目研究工作,以京津冀地区为核心研究区,连续就城市与区域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做学生成长的指路人

在课堂教学工作之外,王文刚非常注重对学生专业素养和学习能力的引导,积极参与学生课外科技创新项目的指导工作。先后指导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调研河北大学生社会调查等项目30余项。他还时常用自己的科研经费资助因项目调研经费不足的优秀项目,为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获评“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作为研究生导师,他结合自身科研方向,在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基础上,明确每名研究生的研究方向,通过定期研讨、参加学术会议等形式不断推进师生学术共同体的发展。在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方面,为学生制定专著阅读、文献阅读、专业公众号推文跟踪及技术实践等综合学习计划,让本科生参与研究生组会讨论,尽最大努力培养研究型本科生,学生基本学科素养明显提高,受到学生好评。

做专业深化的推动者

作为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主任,在专业内涵建设和发展转型关键时期,他大胆改革,积极应对。从解决紧迫问题出发,以学生生产实习工作为突破,经过数次对接联系,最终协助促成与河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河北才汇等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学生实习、实践教学及创新合作等方面确立了校企合作框架,并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工作,整体谋划该专业的发展方向和建设思路,一方面通过在线形式了解相关院校的专业建设经验,一方面实地考察河南大学等单位的人文地理专业建设情况,通过多角度调研总结,完成了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并通过专家论证。2018年他以访问学者身份到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城市与公共事务系访学,在完成自身的学术交流任务同时,他对所在院校的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考察,一些有效措施应用到学院专业发展中,对深化专业内涵发挥了重要作用。

做服务师生的担当者

王文刚担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在学校党委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他认真组织每次的集体学习活动,提前与支部委员进行活动组织讨论,并在集体学习中进行积极引导,提高学习效率。他积极引导党员在专业建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以支部作为坚实堡垒,推进专业建设。在担任院长助理期间,协助院长做好教学工作,参与学院教学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工作项目研究和推进,先后研讨并制定了生产实习、教师听评课等教学环节的若干文件。为保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他和教学办老师有序组织全体任课教师进行各类教学平台的测试,深入了解各运行平台的教学支持功能,组织学生参与线上学习的基本条件调查,方便任课教师提前做出教学应对方案等。线上教学实施以来,积极组织教师探讨线上教学平台运行、考核管理等问题,及时调查总结学生线上学习效果与存在问题,确保教学有序进行。

王文刚同志凭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全情投入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师生工作中,认真勤勉、育人为本、直面挑战、敢于担当,践行着一名青年教师的使命与责任。


(供稿: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