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大力推进本科课程过程化考核 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0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对于人才培养,教育部有关部门提出“五个起来”,即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和提起来。为实现五个起来,让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实实在在地提高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大力推进本科课程过程化考核的改革进程。

本学期初,教务处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化危机为挑战,制定《河北师范大学疫情时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适时推进教学改革,尤其是过程化考核,要求每门本科课程过程化考核占期末总评成绩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 。随即,各教学单位均按照要求,制定了本单位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对本单位开设课程的教学组织与实施情况、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其中包括每门课程的过程化考核方案以及过程化考核情况。

本学期初,学校领导通过“云平台”对我校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共计抽查54门课程的教学资源包,其中包括过程化考核方案。近日,教务处再次对全校本科课程的过程化考核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共计抽查24个教学单位的193门本科课程,总体情况良好。

从抽查结果来看,绝大部分课程过程化考核方案较为合理,提交的过程化考核资料较为齐全。有些教师借助于学习通、雨课堂、雪梨平台等智慧教学工具进行过程化考核,各项考核内容以原始表格、截图、视频等形式呈现,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我校自启动本科线上教学以来教师扎实的教学过程和学生良好的学习成效。过程化考核中包括考勤、预习、互动讨论、小组展示、课后作业、章节测验、期中考试等多种形式。在检查中也发现个别课程存在一些问题,如考核方案过于简单,考核手段较为单一,佐证材料不足或与方案不完全符合,各项考核占比不清晰等,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

大力推动本科课程的过程化考核,是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有力抓手,加强过程化考核的管理,对于提升学生学业挑战度、实现管理“严起来”、促进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过程化考核的建设成果,进一步推进过程化考核的建设进程,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供稿: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