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刘庆彬研究员科研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次数:0

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刘庆彬研究员课题组,在催化CO2氢化直接合成可用作生物燃料或精细化学品的羧酸甲酯方面的合作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Chem. Sci. DOI: 10.1039/d0sc02942d (IF 9.556),引起广泛关注。

目前CO2利用的研究多围绕使用胺类化合物捕获后,高效的合成甲醇,再由甲醇合成燃料或化学品。本课题组独辟蹊径,设计了一种级联策略:设计合成二齿膦金属钌配合物用于催化CO2加氢成甲醇后原位与羧酸缩合成甲酯。生成的脂肪羧酸甲酯可用做生物柴油,实现了将CO2一步转化成液体燃料;合成的芳香族甲酯可作为精细化学品在香料、医药和增塑剂等领域广泛应用。同时本课题还提供了一种高效(TON可达3263)氢化CO2成甲醇的新方法。该合成策略为解决CO2过度排放,生物燃料和精细化学品的生产提供一条简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该研究成果以河北师范大学第一单位发表,刘庆彬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0SC02942D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