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让青春之光闪耀在奋进之路上——李泽璐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次数:0

李泽璐,女,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现任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曾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红砖”宣讲团团长。获国家奖学金、河北省优秀毕业生、河北省“冀青之星”等多项荣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担当。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李泽璐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扎根基层一线、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学马言马,坚定理想信念。“‘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她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写青春。做到在马学马、在马言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细致地研读经典著作。紧紧抓住每周四党员活动和课余时间,将政治学习同专业学习紧密结合,丰富政治头脑,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疫情期间,她作为学院团委书记,利用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引领团员青年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号召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为家乡和校园抗疫助力。面向学院全体学生组织开展抗疫主题教育和团日活动,激发广大青年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

穷理致知,练就过硬本领。“‘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自入学以来,“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始终激励着她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探索,谨慎求证,努力学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知识并将所学用于实践。她多次获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以第一作者发表省级论文三篇,第二作者发表省级论文两篇;获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主持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两项、校级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一项。

知行合一,扎根基层一线。“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她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将核心价值观外化为自觉行动,在社会的大课堂中为基层做出青春贡献。在寒假前往石家庄市铜冶镇进行“煤改气”调研,在暑期前往衡水市枣强县进行“反邪教”调研;深入河北省各高校调研大学生认同马克思主义理论现状,形成的调研报告获省“冀青工作调研大赛”三等奖。她还带领“红砖”宣讲团为校内各学院进行理论宣讲和党团课培训,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推出微宣讲、微话题系列作品,用实际行动做合格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

服务青年,坚持立德树人。“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她作为学生辅导员,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政治引领。努力培养新时代优秀大学生,五育并举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社会实践指导教师,所带班级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五星级班集体的荣誉。在这个被疫情打乱了的就业季,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她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发挥校内外合力及时对接用人单位开展线上招聘会。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组织线上考研复试、省考、事业编、军队文职等不同类型的专题讲座,帮助同学们提升就业能力。同时结合专业所长提升科研育人能力,《马克思主义在师大——思政课塑人路径的有益探索》获河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创新案例二等奖;指导学生科创项目获河北省“挑战杯”特等奖。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是新时代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答案。李泽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青春之光闪耀在奋进之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