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修好一条路,温暖一街人:档案馆张文霞自费为家乡修路获赞誉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0

编者按:张文霞,中共党员,河北师范大学档案馆原副馆长,平山县两河村西街人。回乡探亲时,张文霞发现村里一段道路雨后泥泞不堪,为了尽快让家乡父老有条好路走,他亲自联系施工队、联系砂石等原材料,自费为村修路,获得广泛赞誉。

走进平山县两河村西街,这是一条破烂的街道,坑大、水深、泥多是这条街的特征。可是最近这里变了,坑没了,路平了,水和泥也没影了,村民们都说,这是张文霞传承了父亲的优良品质,用爱心“修好了一条路,温暖了一街人”。

张文霞是河北师范大学档案馆原副馆长,今年58岁,是平山县两河村西街人,前些时期,他回乡探亲,当走在大街上,发现这里坑大、水深、泥多,汽车驶过两胎泥,行人一走两脚水,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泥路”。这时他想起了自己的父亲,他父亲在世时就是一个大善人,在村办教育,免费教学生,出门时,经常肩扛铁锹,有时推上一辆土车,走到那里看到路上有坑窝,就推土垫一垫,那座桥破了就补一补,许多人都说他是“修道补桥的义务养路工”,在村里威信很高。如今父亲去世了,自己应当把父亲的优良品质承接下来,造福于乡邻。于是,他决定自费来修这条路,他的想法一出,就有许多人说,这可不是费十个工八个工能修好的,要花许多钱,他就对乡亲们说,不管花多少钱我也要修好,让大家走上顺心路。为了让大家满意,他深入农户,征求修路方案,意见统一后,工程很快就上马了。

他套上劳动服,穿上防水鞋,亲自下到水里,察看路况,计算用料。还到敬业集团联系石子,从社会上找来了车辆,把原来坏掉的路段刨开,把路基砸实,将一车一车的石子填进去,然后再刮平压实,经过几天的努力,用工六十多个,铺石子二十多方,终于让路改变了原来的面貌。这时有一辆路过的汽车走到这里,本想绕路而去,别人告诉他路己修好时,他直接开了过去,高兴地说,今后再也不用绕道而行了。村民张明元赞扬张文霞,好儿接过父亲班,良好家风代代传。

看着平坦干巴的街道,有些人也想拿出钱来献上一份爱心,张文霞婉言谢绝,他说,是乡亲们看着我读书长大参加了工作,这些年来给了很大的帮助,如今我为大家做些贡献是应该的,今后如果路坏了,我还会一直修下去。

原文链接:“爱平山网”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6qlZF77iO2QnmbCbJe96g

(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