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特稿】纪念邓颖超毕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0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薪火相传。1920年夏,邓颖超以优异成绩从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河北师范大学前身)毕业。毕业后,她积极投身爱国运动,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毫无保留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她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深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邓颖超,1904年出生,原名邓文淑,祖籍河南光山,生于广西南宁。1915年夏,邓颖超考入直隶女子师范学校预科。1916年,学校改称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该校人才辈出,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声誉。1916年夏,凭着勤奋刻苦的学习,邓颖超以优异成绩顺利升入本科,为第十级学生,开始了她在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为期四年的学习和生活。邓颖超少有大志,才华出众,读书期间就发出“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的铿锵誓言,是女师学生中有名的“闯将”。

五四运动时期,她积极参加爱国学生组织,上街头演讲、参加演剧募捐活动等,表现出强烈的革命热情和成熟的组织才能。她和刘清扬、郭隆真、张若名等组织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并参与组织了天津各界联合会。她是天津女界同志会的评议员、演讲队长,也是后改组的天津新学联的教育委员会委员长和演讲委员会委员长。1919年9月16日,她同周恩来、马骏、郭隆真等共同组织了进步青年团体——觉悟社,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忱和坚定的革命精神。

经过四年的学习生活和五四运动的洗礼,邓颖超于1920年夏天从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同年8月18日,邓颖超到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任教。1924年,她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3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任中共天津地委妇女部长。从此,确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开启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奋斗的职业革命家生涯。

时光荏苒,岁月流转。1986年6月13日,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颖超作为第十级校友参加了河北师范大学校庆80周年纪念大会。邓颖超在会上勉励母校师生员工要永远忠于光荣的师范教育事业。她说:“师范教育是件对国家、对人民极其有益的事情,是一项光荣的事业,你们有责任把它一代人一代人传下去。”邓颖超说,师范教育是培养做先生的人,这种人应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能够全心全意为教育献身,也就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希望同学们热爱自己未来的事业,认真刻苦地学习,并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好、身体好、工作好。大会上,82岁高龄的邓颖超双手举起鲜花深情地说:“我要将这束鲜花献给我的母校——河北师范大学”“要我选择职业,我还是选择当老师!”老校友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师生。

2004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同志在纪念邓颖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邓颖超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邓颖超同志一生追求真理,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她都勇于探索、不懈奋斗,经受住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表现出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

家国情重,薪火相承。今天,我们纪念校友邓颖超毕业100周年,就是要学习她坚守初心、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一生的崇高品质,学习她心系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家国情怀,学习她不畏困难、勇往无前的革命精神。100年后的今天,又有一大批师大学子从师大启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大家以老校友邓颖超为榜样,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贡献师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更多内容进入官方微信查看:https://mp.weixin.qq.com/s/8EWQxBI1RCN6c5EbfkS-gQ

(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