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王明好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0

“随事立体,贵乎精要”,这是她课上经常提及的一句话。“课前准备严谨认真,课程内容生动活泼,气氛轻松愉快,学生们畅所欲言大胆发言。”以此来形容一堂新闻写作课最合适不过了。精彩的课程背后有着一位辛勤付出,和蔼可亲的老师——她就是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王明好老师。她学识渊博,热情善良,从教学方式到与学生之间的相处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新闻女神”。

和蔼可亲,热爱工作

王老师在言语之间表达了对工作的热爱:“新闻,让我跟这个社会各个层面有了联系,可以在时代的最前沿解读我们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看到党、国家和社会最新的发展、取得的成就。作为新闻专业的老师,我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跟我的学生们在一起学习、成长、进步,我感到非常快乐。”

“老师讲课时声音温柔,《新闻写作》课讲授得很生动,结合着一些优秀的稿件给大家分析如何写作。在《电视新闻纪录片》课上也会给我们看一些优秀纪录片,带着我们一起去欣赏这些优秀作品,让我们有所思考,学以致用。”2017级新闻学专业徐秋南同学说。

一丝不苟,以身作则

课上的王老师,随和又不失严谨,亲切又饱含认真。2017级新闻学专业林毓同学说:“在我的印象里明好老师一直都是很温柔的,说话轻声细语,人也很幽默,在课下跟大家交流的时候也很有耐心,会认真回答你的问题并且提出很好的建议。她的课也很有意思,大家一起看纪录片然后分析,非常有趣。在我看来,明好老师是一位一丝不苟的好老师。”

王老师对自己的课堂有着严格的要求,她说道:“大学的课堂是非常神圣的,如果你没有修炼到一定的程度贸然进入这个课堂的话,我觉得那是对不起学生的。除此之外,在课下也要及时帮助同学们去发现问题。”

“明好老师对待工作尽心尽力,认真批改同学们的作业,然后及时给大家反馈,告诉我们哪些写的好、哪些有问题,事无巨细,”2016级新闻学专业李凯旋同学还补充说到,“老师昨天还说,‘给你们改不完这些选题我就不回去了’,真的让我非常感动!”

教书育人,教导有方

在对待教书和育人两者的关系上,王老师认为,教书和育人其实是密不可分的——老师除了教授一些理论,也在用自己的人格育人。在《电视新闻纪录片》这门课程当中,为了让同学们体会正能量的作品,老师会和同学们一起观看《女排姑娘》;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父亲子之情,老师会和同学们一起分析《俺爹俺娘》;为了激起同学们的爱国情怀,老师会和同学们一起点评“水木清华”清华大学九十年校庆的片子。

“所谓教学相长嘛,就是一定要付出才会有所收获。在教书的过程当中,我在尽量拓展学生知识面的同时,自己也收获到了很多宝贵的‘财富’”。最后王老师笑着说:“我感谢我的学生,感谢这个教师这个职业。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越做越快乐,就是这样一种状态,挺好!”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