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姚喜双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朗读与教师素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0

7月2日下午,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国家督学、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喜双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通过线上作“朗读与教师素养”专题讲座。

姚教授首先提出,作为未来的专业教师,同学们要以播音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朗读水平和教师语言素养。随后,姚教授从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两方面探寻朗读领域现状以及评价标准。他用极其生动的语言,结合朗读案例,将朗诵诸多技巧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从稿件选择、内容分析、层次划分、主题提炼,到联系背景、找准目的、分清主次、把握基调,再到调动感情、确定停连、突出重音、把握节奏,讲者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听者如沐春风、快然自足。

互动环节气氛和谐热烈,姚教授以《忆陈望道先生》和《天仙子•援鄂医疗队离汉有感》为例,通过“朗读-点评分析-再朗读”的方式,根据学员朗读内容和效果进行专门指导,引发学员对朗读内容的情感共鸣,加深学员对朗读内容的理解和技巧的运用。

讲座结束后,姚教授将他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录制的《共产党宣言》(全文)光盘一套赠送我校,作为庆祝建党99周年的生日礼物。

全校教育硕士和部分教师共200余人参加。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