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基层党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外国语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0

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把方向、重谋划、勇改革、强推进”总原则,攻坚克难、推动发展;坚持“七个有力”夯实基层党支部建设。善于创新、持续实践,在履行党委职责、建设过硬支部、严格党内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群团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些经验做法,夯实了支部基础建设和党内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强化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和主动精神,助力学院快速发展。

加强党建工作

学院党委加强教工支部建设,2019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全部实现“双带头人”目标要求,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各支部结合教学科研开展活动,效果显著。学院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出台了多项规划、制度、措施。顺利完成学院党委、党支部换届工作,加强学院党委自身建设,强化了党的领导,为改革管理架构奠定了组织基础。学院党委精心设计18条党员教师负面清单,以此指导2019年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达到了良好效果。学院党委出台《外语学院党支部党员包联制度》,包联对象为在职非党员职工和所有退休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凸显出良好效果。

精心谋划、推动发展

2019年,院党委出台学院“211”两年发展规划,逐项成立工作组,党委书记作为组长亲力亲为,该规划成为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拼搏奋斗的目标。通过内谋外联,2019年底英语专业成为首批国家重点建设专业点,目前为省内外语类专业唯一,实现了学院“国字招牌”项目零的突破。学院党委精心谋划部署师范专业认证工作,2019年4月,英语专业通过省遴选,10月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院党委统筹部署和强力推进博士点申报、第五轮评估等重点工作,党委书记带领团队逐一对标对表组建材料和整合师资队伍。

学院在寒假和疫情期间,组织相关人员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和负面清单,目前各项规章制度废改立75项,岗位职责18个,负面清单110多条。完成科级干部轮岗(80%),重建管理架构。基于人员短缺,实施合署办公,组建行政、业务、学生三个管理中心,中心主任均为院党委委员,运行良好。抓人才引进与师资队伍建设,促发展,起草出台《外语学院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已公布实施;《师资学历提升措施》待会议研究通过。一年多来,组织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18次,教工党支部书记学习12次,系主任学习4次,行政教辅人员学习9次,教工党员党课8次,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善抓节点和典型案例,大会讲、小会说、微信推,警钟长鸣,所有师生的意识形态问题都有党委研判处理。出实招,挖掘新动能,通过职工新聘期聘任“三项承诺”(聘期考核不合格者做出一个选项:不续聘、降等级、调岗位),激发职工新动能。

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干部坚持坚守防控一线。自2月1日起,由党委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代表、党委秘书、院办主任组成的五人小组至今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一线,人在心在,疫情中的大事小情都亲力亲为。疫情期间涉及通知、填报表近百项,学院党委坚持不简单“照搬照转”,多数结合收看对象改编改造,方便职工悉知信息、填报信息。学院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结合疫情变化改版5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制度建设、科研项目申报、第五轮评估、博士点申报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4月国家社科申报18项,为历年最多。

面不见、会不断,外国语学院坚持班子线上例会制度,线上教工会每月一次,教工支部书记会议8次,防控小组会议12次,境外学生(61人)通报交流会18次等,系全校实施钉钉线上会议和办公最早单位之一。疫情期间,加大线上教学模式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力度,针对线上讲授内容、平时成绩、论文答辩、研究生复试等第一时间提醒,结合典型案例,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讲,要求老师们工作中的所有言行要经得起质疑和网上热议。

面对疫情期间国际上屡屡发生针对中国的“污名化”和“甩锅”事件,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师生开展“讲中国故事、发中国强音”活动,批驳各种谬论和谎言,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外院党建”公众号和有关对外媒体连续推出《疫情与人权》《疫情中的“双标”》等六期专题评论(英文视频版),被师生广泛转载传播;专业教师在国外网站和期刊发表文章三篇;组织学生开展“学外语讲中国故事”主题活动,最终呈现视频16个、微信推送5个、文章10篇。

2019年至今,外国语学院党委带领班子出台了许多新举措,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支持,发生了很多变化,正在打造外院模式:家院情怀、善思求变;外语速度:变轨前行、超越发展。

(外国语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