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我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9-13 浏览次数:0

9月11日下午,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议在行政楼201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校长刘敬泽、副校长郑振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戴建兵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批示要求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戴建兵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对照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要求,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存在巨大差距,如教育培养机制有待健全,过程管理缺乏精准,培养质量有待提高;部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缺乏品牌特色,课程内容、学位要求空洞化、同质化,与现实需求脱节。他强调,全校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从招生制度、培养目标与标准、培养模式、过程管理、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革命性变化。他要求,我们要认真分析学校目前教育环境,解决问题,冲破困境,推出一批重点改革举措。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改革措施要直击痛点,要出真招、见实效。他强调,我们的科研工作、研究生教育、本科教学等业务工作要尽快改变目前人自为战、各自为战的状态,要看清趋势,顺势而为,讲究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提升综合效能;要克服标准低、水平差,瞄准国家需求,把论文写在教育上、写在中国大地上;作为研究生指导教师要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刘敬泽在讲话中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是一场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他强调,我校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要注重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研究生培养要围绕“德才兼备”,注重德育教育的转变;二是研究生的“研究”要围绕国家需求,注重培养目标的转变;三是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要围绕培养目标,注重评价方式的转变。他指出,实现这“三个转变”就要做到“三个加强”: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导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指导能力;要加强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建设,努力增强培养体系的保障作用;要加强质量评价体系构建,有效发挥评价机制的激励作用。

郑振峰再次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结合大会要求,针对我校目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指出,导师队伍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要素,导师遴选和考核要将师德师风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把学风严谨、研究能力突出、科研资源充足、实践经验丰富等作为重要指标。要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指标,优化学科布局,在创新与守正之间寻求平衡。同时还要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科学合理设计培养环节,各环节要严格把关,坚持质量关口前置,加强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此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是我校对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学校将于近期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启动新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出台整体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郑振峰主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教务处及学校各研究生培养院系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