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教授博士论坛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0

10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教授博士论坛在301报告厅拉开帷幕,博士生导师张继良教授围绕“研究生如何做好学习与科研”专题做首场学术报告,2020级硕、博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张继良教授主要从明确读研目的、端正读研态度、把握学习方法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张继良认为每位研究生的读研目的首先应当与教育部培养目标相符合并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适当调整。例如,教育部关于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二是具有良好的学风,系统地掌握知识;三是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的阅读外文文献。每位硕士生在读研期间一定要切实做好这三点。而博士生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处于最高层,必须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和政策,不仅要系统学习、刻苦钻研,更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目标上的区别主要是学习的高度和深度不同,硕士生只需掌握初步的专业能力和研究能力,而博士生应具备比硕士生更高的能力,并撰写更有钻研精神的论文。

在读研态度上,张继良指出研究学问要追求真理,且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一般的学问,不能完全为了学问而学问,要有政治关怀,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关心国家大事,把所学理论和现实结合起来,能用所学理论和观点分析现实问题和说服别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要目的就是运用理论去教育人、改造人或者去指导自己参与的某项事业,若无政治关怀,完全为了提高学历层次,就很难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有了端正的读研态度之后,还要做到持之以恒,积极进取,广泛读书,读书要吃苦,读书要真读。只有经历了痛苦的读书之后,才能真正的提高自己。

在把握学习方法上,张继良一方面强调了掌握学习方法的必要性,指出方法实际上是实现目的的工具和手段,而读书也是一种方法,方法不当不会有好的学习效果,方法得当则会事半功倍,因此一定要注意学习方法的选择;另一方面,学习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要通过多看书籍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当然,研究马克思主义,根本上还是要从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书籍做起,例如,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著作及其他继承者的代表性著作,但要注意按照马克思主义发展阶段来研读马克思主义。

最后,张继良对全体研究生给予了真挚的祝福,祝愿大家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能够有所建树,不但能够完成教育部规定的培养目标,而且在某些方面要比教育部规定的要求做的更好,从而取得更好的发展,迎接光明的前途!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