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肖建国:默默耕耘严律己,求真务实献终身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次数:0

肖建国,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体育学院足球教师,多次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等奖、校级优秀成果奖、”河北省优秀青年体育教师”等称号。1984年留校工作至今,三十六年来,他作为足球场上的教书匠,一直秉承着育人为先,爱岗敬业,克己奉公的理念,三十多年来从朝气青年到两鬓白发,把整个人生都奉献给了教师这份神圣而又伟大的职业!

一、言传身教,尽显育人情怀。

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他教育事业毕生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他立德树人路上的坚定信条,在日常的学习教学中,他始终心中有学生,胸中有教法,注重知识的传授,注重能力的培养,更注重学生良好品质的养成。无论气候条件多么苛刻,不管室外环境多么恶劣,只要有课,有训练,足球场的那个角落就一定会出现肖老师的身影。他悉心讲授每一个知识点,他亲自示范,不厌其烦,手把手纠正每一个动作。他常年带领学院女足队伍训练参加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风里来雨里去,身上晒伤了,脸上晒黑了,经过不懈的努力,形成了奋发向上,敢打敢拼永不服输的队魂,球队连续10年获全国比赛前4名,并获得冠军奖杯一座,他被评为优秀教练员。沉甸甸的冠军的奖杯背后的辛苦、心酸,他从不与外人说起,总是微微一笑道:这不就是一个老师该干的事嘛!

学生们会亲切地称他为“姥爷”,也许只有让学生们真正学到知识、体会品格的不断提升、感受到爱的温暖,才会有如此的称呼吧!

二、业务精湛,注重师者传承。

多年来,肖老师在学术方面发表过多篇论文,对于足球教学和足球裁判工作的研究在整个河北省影响非常大。2018年3月肖老师作为编委编写的《少儿足球游戏200例》为河北省少儿足球的发展奠定了有利基础。他担任中国学生体育协会大学生女子教练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校园足球培训专家、河北省足球协会委员、石家庄市足球协会副主席、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比赛监督、河北省运动会足球比赛裁判长等。精湛的业务能力,受人敬仰的师者品行,传承了师大人的精神,为河北省的足球发展贡献了我们师大人的智慧与担当!

三、默默奉献,牢记使命担当。

身兼数职不容易,做到都满意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他担任着学院培训办主任的工作,不辞辛苦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多次组织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每一次严谨的活动安排,从发人深省、启人智慧的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到研讨观摩,实践训练,都努力做到精准到位,从学员的入住安排到嘘寒问暖,他都追求精益求精。他带队多次组织河北省中小学校园足球夏令营,无论是活动的策划、实施,还是赛场的安排布置,都让参赛选手赞不绝口,为河北师大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而这背后却是不为人知的毫无怨言的加班加点,通宵达旦。

潜心奉献,矢志不渝,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默默前行,正是肖建国教授作为一名师大人,用三十六年的青春谱写出的不平凡写照。


(供稿:体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