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以爱育人,以心育人——党委学生工作部稳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8 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努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稳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开展,党委学生工作部不断探索工作思路,多措并举逐步完善教育教学、预防干预、咨询服务、实践活动“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切实提升心理育人实效性。

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工作高效运转。党委学生工作部根据上级相关文件最新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多次深入学院开展调研,听取学生建议,完成了《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意见》等文件的修订完善工作,为健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体系,加强心理育人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推进课程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遴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骨干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团队,成立教学小组和教学督导组、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制度管理。从暑期开始认真开展教研活动,采用集体备课、统一编撰教案、组织听课评课、加强学生过程化考核等方式,积极提升课程教育教学质量。通过超星平台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质网络学习课程,丰富教学形式和内容,实现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保障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全覆盖,进而加强学生自身心理调节和疏导能力,减少心理问题的发生。

组织业务培训,提升队伍专业水平。针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同群体,细化提升目标,分层递进开展专题业务培训。10月7日,邀请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面向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和重点关注院系的党委副书记,针对心理特情学生个案进行分析和研判,有效提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骨干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现和处置能力。10月9日,组织2020年70余名新任职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教育学院副教授安莉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康建波和新闻传播学院心理辅导员张红霄分别以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心理特情学生日常管理和辅导员如何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为题做专题报告,帮助新任辅导员熟悉日常心理工作流程,提升心理育人能力。10月16日至31日,组织开展2020级147名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和活动实践明确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及方法,为进一步实现朋辈互动、朋辈互助打下坚实的基础。

开展危机筛查,强化问题风险防范。学期初,面向全体学生启动心理特情学生筛查和危机干预工作,积极预警、主动介入,防患于未然。各学院辅导员对所带学生进行全面筛查,明确心理特情学生范围、表现和问题,建立健全学生心理档案;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指导校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骨干采取面对面谈话、一对一心理疏导的方式,对筛查出的学生进行评估干预,对于心理危机预警级别较高的学生,分别采取联系家长、及时转介或送医诊断治疗等举措进行积极干预。下一步,学生工作部还将针对2020级8000余名新生开展心理测评和访谈工作,以求更加全面、系统地掌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一步提高心理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加强咨询服务,有效开展疏导干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坚持“尊重学生,服务学生,发展学生”的工作理念,以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完善人格为目标,为学生提供及时、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对学生心理问题做到早干预、早疏导。本学期,中心依托教育学院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朋辈研究生咨询团的力量,组建28人的咨询服务团队,将预约咨询与主动约谈相结合,建立了完善的预约、咨询和转介制度,截至目前,共接待学生来访者315人次,学生的求助意识明显增强,干预疏导的成效明显提高。

实施“塑心”工程,提高心理健康素质。学生工作部将入学教育前置,以钉钉直播的方式组织开展了2020级新生“家长课堂”活动,邀请教育学院副教授袁立壮围绕“适应与发展”主线,为近4000个家庭的新生及家长们深度剖析并详细回答了“学生进入大学后学什么”和“家长在孩子入学后做什么”这两个普遍关心的问题,帮助学生和家长解除了困扰、明确了方向;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宿舍”活动,编印《向阳花开—新生心理健康手册》和《心理危机识别应对卡》发至每间新生宿舍,从环境适应、学习调整、人际交往等方面为新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缓解不良情绪。开学初至今,组织近百场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以“融冰、破冰”为主题,通过心理游戏、实践活动,帮助新生增强集体归属感,提升适应大学生活能力。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育人工程,是以爱育人、以心育人的教育。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始终以关爱学生健康成长为核心任务,以“让学生普遍享有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温情化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为己任,不断探索、积极实践,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育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