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文学院举办“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次数:0

11月9日下午2:30,文学院党委在公教楼A305教室举办“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王勇教授作为主讲人作了“艾青——一个独特而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主题讲座。文学院现当代党支部教师以及全体学生党员参加本次讲座。

王勇教授从艾青的诗《大堰河》入手,讲述了艾青的人生经历,继而谈到艾青作诗风格的转变和艾青表达爱国情怀的独特方式。王勇教授着眼于历史背景,结合艾青诗歌的艺术特色,分析了艾青在现当代文学中的地位及影响,讲述了他融入时代并成为时代“忠实的代言人”的爱国情怀。王勇教授指出个人与时代之间的关系是很复杂的,将个人融入时代也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但对艾青来说,个人与时代是密不可分的。王勇教授带领大家分析的“大堰河模式”、“北方模式”、“火把模式”,让同学们理解到艾青为什么在抗战时期能够成为“时代的号手”“时代的最忠实的代言人”。最后,王勇教授以艾青《时代》这首诗结束了整场讲座。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长虹总结发言。他说,艾青作为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他的独特就在于他“忠实于时代,献身于时代”;在于他扎根人民,热爱人民,歌颂人民,用自己的诗篇传达出人民的心声。同时要求同学们结合“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的开展目的,努力探索和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深入学习爱国主义精神的思想内涵,做奋发向上的新时代的青年。

讲座结束后,诗人艾青对人民苦难的深情关注,对祖国土地的真挚热爱,如潜流般叩击着每一位党员的心房,在心中留下不尽的余韵。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艾青先生学习,把对文学的热爱与爱国情怀相结合,把爱国深深融入到青春奋斗之中。

“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是文学院党委为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文学院院党委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旨在让文学院学子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对于提升文学院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统筹协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