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支部党旗红】物理学院教工一支部:为党育人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次数:0

物理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凝聚态物理理论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原则,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在推进教育教学研究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保证作用,有力促进了支部建设的全面提升,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战斗堡垒,不断提高党员思想和业务水平

理论学习是党组织的基础性工作。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一周一讨论、一月一主题、一季一总结”的思路创新开展专题活动,积极探索创新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日常工作中严格规范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理论学习,全面提高了支部党员的素质,引导支部党员争做“四有”好老师,严格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切实把自我修养和立德树人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去,以高尚的情操、满腔的热情去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在全院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坚持以本为本,落实立德树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以本为本,严抓学风确保教书育人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学院实行的“本科专业导师组制”和“班主任工作制”等政策,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三观”形成和学业帮扶的作用。支部党员积极开展课程思政主题教研活动,挖掘物理学科中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有机协同,努力提升课程育人功能。此外,支部党员与辅导员密切配合,从入学教育开始入手,从专业教育开始抓起,严格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教学考核,强化对教学过程的把控,积极探索适合物理学专业特点的教学方式方法,通过教学案例讲评、专题研讨等形式,加强教学经验交流,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疫情期间,根据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持续开展教学准备和实施工作,支部党员提前学习线上授课技术,参加线上授课培训,安装、试用各种录播软件,积极备课,增强线上教学能力;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形式,精心备课、讲课、批改作业,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在传播知识的同时,党员教师们守初心,担使命,因势利导,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作为推进抗疫思想教育的举措,努力展现“中国脊梁,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

围绕中心工作,勇于改革创新,促进教学科研“双丰收”

支部党员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认真学习认证的标准、目标、理念等内容,以“OBE”理念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精准”发力,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提高教学实效。为进一步提升自身信息化素质,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支部党员王静、赵荟艳、田之雪及姚晓静四位老师积极参加《大学物理》和《电磁学》MOOC项目的录制工作,所录制课程即将上线供学生使用。努力就有收获,付出就有回报,支部有刘德和田之雪老师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宋俊涛同志获得一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宋俊涛、田之雪、赵荟艳和何敬老师获得一项河北省重点教改课题。

工作中党支部坚持党组织活动与学科建设相结合,注重引导党员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争先创优,争当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尖兵和骨干。全体党员在科研工作中不畏艰难、努力拼搏,取得优异的成绩。近年来,支部党员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以上课题,在Nano letter、PRB、JMCC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SCI论文。

今后的工作中,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乘时代东风,肩负庄严使命,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建过硬支部,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理论党支部(教工第一党支部)简介:支部现有党员14人(均为博士学历)。田之雪任支部书记,赵荟艳任支部组织委员,姚晓静任支部宣传委员。基本工作思路是: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在工作中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物理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