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支部党旗红】教育学院教工教育管理党支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0

教管系党支部不忘教育培养人的本质,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从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教师与学生三个融合,推动党支部思想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师德修养

支部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采用线上与线下、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党课讲授与理解反思相融合等多种方式,开展唯物史观、党史党情、党性修养、教师职业道德等内容的学习活动,及时跟进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牢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坚持马克思主义人的本质论,从人的价值、人的素质和需要出发,强化教师以人为本、注重全面发展、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增强教师师德修养。教管系的专职辅导员和专业任课教师,与学生建立密切联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组织红色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教管系党支部组织党员与群众,以太行天路为始发点,参观考察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吕家村,深入学习和感悟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历史、革命精神及文化底蕴,包括明清古建筑群、庚子战备防御洞和长墙、长生口战役129师指挥所、抗战烈士碑等革命遗迹。

实践活动的主旨是秉承红色精神、吸收历史精华、传承红色文化。不忘党的初心与使命。让教师在实践活动中,深刻领悟党的历史传统与革命精神,爱党爱国、致敬先烈。全系教师凝心聚力、团结互助,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工作岗位,拼搏进取、勇创佳绩。

立足专业学科特点,强化课程育人

教育管理系旨在培养具有先进教育及管理理念、扎实学识、创新实践和管理能力的卓越人才。教育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人和发展人。育人先育德,培养专业人才需突出专业特色和学科特点。教育管理专业课程包含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与心理的融合课程、教育与心理的相关课程等。

党支部从专业设置出发,强化课程教学的育人功能。首先,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专业优势与个人魅力,与大家分享课程思政的理念与经验;其次,鼓励教师研究并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与学习规律,立足学生、培育学生;再次,从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入、教育者先受教育三个层面,引导教师从案例分析、教学设计、教学活动、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育人。

教学与科研相融合,实施科研育人

对高校教师来讲,教学与科研是日常工作。对高校学生来讲,尤其是研究生层次的学生,不只是简单地接受知识灌输和技能培训,更需要开展研究性学习,掌握科学研究的必要技能。科研育人就是通过让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并在这种活动过程中达到育人育德的目标。

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开展育人活动。首先,打实专业课,开展专业课程思政研究实践;其次,深入研究国家立德树人全面育人思想与学校的“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部署,积极申报课题并开展研究;再次,师生融合开展项目研究,学生在科研活动中自主探索,坚定科学理想信念。

实践、创新、发展,支部党员秉承先进的学习理念,努力拼搏、争先创优。近两年,出版教育史专著《李大钊的人格魅力与教育情怀》一部,申请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一项、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课题一项、河北省教育厅青年基金项目两项、河北师大专项课题两项,发表核心学术论文六篇,其中二类核心《课程·教材·教法》一篇,获评审好评,并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教工教育管理党支部简介:共有党员五名,董博清任党支部书记,尹超任副书记。基本工作思路:加强政治学习,强化党支部思想建设;以立德树人全面育人思想为核心,立足专业特点、融合学科特色,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教育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