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支部党旗红】音乐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榜样示范与对标争先结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0

音乐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支部建设与学风建设相结合,着力“固本强基”,规范组织发展之“本”,筑牢党员理想信念之“基”,立足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着眼于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勤学修德的模范,将榜样示范与对标争先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对照《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推进规范化建设

支部设计制作了组织发展工作各类文字材料和表格的填写范例手册,严格审核入党积极分子提交的各类文字材料,以此督促入党积极分子提升理论学习水平。同时推进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系统化、清晰化。每年度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不少于24学时的专题培训,培训环节包括理论精讲、观看专题片、交流讨论、实践感悟四个环节,严格培养考察各个环节,对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情况、提交作业和思想汇报情况进行准确记录,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及时对表现不够突出的积极分子进行谈话提醒。在组织党员理论学习时注重将党的理论与学生特点相结合,引导学生党员思考如何在班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加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争先锋,做表率”的意识。

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史国情教育

支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员教育,先后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网上展览,组织党员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扶贫点开展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参与河北省国庆七十周年大型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统一战线庆祝建国70周年文艺演出,引导支部党员在排演过程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从深入扶贫攻坚的第一线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中深刻思考如何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相结合,将自己所学的专业运用于实践,进而在学风建设、宿舍环境建设中强化责任担当,争做先锋表率。

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学生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支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工作。组织党员利用党员活动日的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观看纪录片《中国战疫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为应对疫情踊跃捐款,并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课后以线上讨论的方式交流学习心得,极大地提升了支部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党员从奋战在抗疫斗争第一线党员的鲜活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励自己在专业学习、艺术实践、宿舍文化建设中当好表率、奋勇争先。在上述努力下,学生第二党支部获得2019年度院处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支部党员中1人获河北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1人获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7人获河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6人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1人主持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项,2人主持的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项,支部党员的“头雁效应”得以进一步得以彰显。

音乐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简介:共有党员16名,高爽任党支部书记,齐洺和任组织委员,郭智洋任宣传委员。基本工作思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支部建设与学风建设相结合,规范组织发展之“本”,筑牢党员理想信念之“基”,将榜样示范与对标争先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音乐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