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学校举行2020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0

近日,随着2020年度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和师德师风建设优秀组织单位评选活动的结束,本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本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主题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全校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谋划,通过理论学习、组织青年教师沙龙、优秀师德建设案例征集、举办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

一、全面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提升思想觉悟

各单位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通过每周开展一次的理论学习和每月开展一次的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国家及河北省关于高校教师的政策文件、国内权威媒体关于教育的创新观点、师德失范案例分析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觉悟。与此同时,各单位注重理论学习的方法和形式,坚持线下与线上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依托于教师党支部、教研室等团体积极展开,在理论研究研讨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形式,开展实践学习、讨论学习和展示性学习。

二、夯实建设责任主体,争先创优显担当

各单位切实履行好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总结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可推广的做法,提炼创新性举措,积极申报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全校共有18家单位申报了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其中,新闻传播学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附属民族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被评为2020年度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另外,根据各单位提交的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报告和相应的活动素材,评选出文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为2020年度师德师风建设优秀组织单位。学校将会择机对上述10家单位进行表彰,相关经验和好的做法将会印刷成册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推广。

三、关注青年教师培养,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各单位围绕青年教师的培养,多措并举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教育学院举办了青年教师成长沙龙,院领导向青年教师征询了对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鼓励青年教师将个人成长与学院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同心共筑“教院梦”。青年教师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分享了收获与感悟。文学院通过组织青年教师挖掘、整理院史的相关文献资料、探望离退休老教师等活动,让青年教师更加真切地感受和体认学院的文化内涵,激励青年教师传承学院的优良传统,践行立德树人的职业理想。数学科学学院基于青年教师学历高、知识储备多、教学经验缺乏的现状,通过组织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讲授公开课、教案展示等活动,督促他们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新入职教师选聘了德才兼备的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并举办了新入职教师宣誓暨拜师仪式。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将青年教师的培养融入岗位锻炼,积极为青年教师搭建锻炼的平台,选聘优秀的青年博士教师担任2020级新生班主任,让他们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四、举办丰富多彩活动,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大学外语教学部组织全体党员、近五年入职青年教师、近三年国外访学回国教师和民主党派教师代表共40余人赴西柏坡开展主题为“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的党日活动。物理学院开展了首届以“春风化春雨”为主题的学生感恩师德演讲比赛,通过此次演讲比赛,不仅激励全体学生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更深厚了师生情谊,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良好师生风气。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瞄准课程思政建设,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入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帮助学院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顶岗支教指导中心桥西新华分队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主题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讨论活动。会议中,各实习学校团支部代表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各小组踊跃发言。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财务处等单位组织单位内全体职工集体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正义担当》等影片,进一步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涵养了全体教职工的家国情怀。

我校各单位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越来越注重凝练本单位的亮点和特色,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被越来越多的教职工所理解和认识。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统筹建立起以制度建设为统领,集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五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现师德建设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