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精心筹划,多措并举,本科线上教学首周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21-03-09 浏览次数:0

2021年年初疫情发生以来,我校贯彻河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守教育阵地,对本科线上教学工作进行科学研判、精心设计和严密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各项工作。3月1日,我校如期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依托各类线上教学平台与工具,开展了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确保质量的线上教学活动。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第一周线上教学平稳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3月1日至5日,河北师范大学线上开课共计3104门次,参加在线授课教师2198人,学生到课184399人次,到课率99.41%。

统筹安排,提前谋划。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学校主要领导为核心的线上教学工作领导组,快速响应,积极应变,审慎研判,制定并启动《河北师范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对各类课程进行合理安排,对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提出具体要求。理论课程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术科课程、毕业设计和实习实践类课程,结合专业和学段特点,因地制宜、因课制宜,适当开展。

完善平台,整合资源。教务处进一步完善“河北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更新各大教学平台资源,实现线上教学运行及管理一体化运行。截至3月5日,云平台的访问量达32万余人次。经多方论证甄选,学校继续引进超星、学堂在线、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四家教学平台和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形成“4+N”多平台运行、多手段并进的在线教学模式。

多方培训,助力教学。教务处联合各大平台公司举办“防疫抗疫提前做—线上教学系列培训活动”。各教学平台为本校全体教师开展7场培训,千余名教师参与其中。各教学单位基于2020年线上教学培训经验,结合学科特色和课程性质,着力提升教师使用优质网络教学平台及资源开展在线教学的能力,为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提供技术保障。

高效组织,保障质量。实施疫情时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校、院(系、部)两级管理体制。教务处制定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六有”方案,明确过程化考核要求。各教学单位制定周密的监控方案,及时上报线上教学授课计划和每日线上教学数据。建立河北师大云平台、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和中国大学MOOC等多个平台的技术保障服务微信、QQ交流群,实时保障线上技术服务与指导,及时解答师生困惑,让老师放心教,学生安心学。

开展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保障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全校数千名教职工和两万多名学生齐心协力,教学战“疫”,线上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