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初等教育系启动学科教学论教师沉浸式教师教育素养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0

优秀的教师教育者,既是教师教育研究者,也是中小学一线优秀实践者。学期伊始,针对学科教学论教师有理论、实践弱,与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小学教师所应具备的较好学科教法素养仍有较大差距等问题,初等教育系筹划并启动了学科教学论沉浸式教师教育素养提升工程。素养提升工程的核心内容是要求学科教学论教师,到小学跟岗听课、跟岗教研、体验教学,以更好了解小学课程、教学、管理等新知识、新技能、新理念。通过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学科教学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首批9位学科教学论教师已分别到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石家庄市谈固小学、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开展为期三个学期的沉浸式提升。每学期具体任务要求:每周不低于3节听课、每周1次教研活动;提交不少于10份观课小结记录表;不少于5份教研活动记录表。学期末,初等教育系将联合三所基地学校,以“为小学生上一堂课”的形式,对学科教学论教师的一线教学实践能力进行考核。后继学期将轮换基地校,以帮助学科教学论教师了解不同优质小学的学科教学特色,开阔小学教育视野,不断丰富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提高教师教育水平。

此项工作是初等教育系夯实“青蓝工程”的重要举措,职责清晰、任务明确,可操作性强。任务完成情况已纳入学科教学论教师的年终考核。根据初等教育系已制定的专任教师年终考核标准,完不成素养提升方案中的实践要求,将给予学科教学论教师年终考核不合格等次。

(供稿:初等教育系;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