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我校召开2021年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0

4月5日下午,我校召开2021年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刘敬泽、副校长郭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敬泽首先分析了我校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他强调,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核心,专业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建设结果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未来发展。2021年是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节点,我们要抓住机遇,精准发力,突破发展。大力加强专业建设,一是要优化专业设置。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紧扣当前学校发展战略重点,做好统筹规划,推进专业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消减,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设。二是要改革培养方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和专业定位,科学制定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合理构建课程体系。三是要提升教师队伍。加大引进和培养力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四是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以学生为本,系统把握,科学处理,提升各专业的认识度和协同度。五是注重质量实效。各专业要挖掘专业内涵,凝练专业特色,建立切实有效措施,精心打磨,凝炼特色,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建设推进。六是强化绩效考核。坚持成果导向,明确绩效考核目标,科学确定考核主体,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切实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郭毅针对一流专业建设“为何做”“谁来做”“如何做”等关键问题指出,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是学校一流本科建设的根基,是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有力抓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由之路,要促进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有机融合,将高水平教科研成果融入本科教学,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凝心聚力,推动一流高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齐头并进。各专业要注重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系统实施,激发学科和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动力。他强调,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离不开一流的教师队伍。要着力培养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尤其注重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会上,教务处介绍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具体指标任务。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分别围绕专业建设核心要素、经验举措和未来发展方向做主题发言。

实施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打造新时代本科教育的“金专”与“金课”,是全面夯实本科教育基础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我校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国家级一流课程10门,省级一流课程35门。下一步,学校将以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和专业认证为契机,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切实巩固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激活专业发展潜力,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


(供稿: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