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徐莉:强化科研能力 服务学校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1 浏览次数:0

徐莉,女,中共党员,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管优秀专家,在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从事教师教育研究和科研管理工作,并担任教育学院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她始终以服务我校发展为核心,把科研工作与政治理论学习紧密融合,把科研工作有效融入教书育人创新探索实践中。

坚持政治学习,坚定政治立场

徐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重要政策文件,并结合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本质内涵的探讨,以及“四史”学习,对新时代“新”在哪儿,中国特色“特”在何处等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积极在工作实践中应用理论学习成效,把自身工作与学校的发展统一起来,形成了大科研框架,产生了系列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多次应邀到省内外做相关学术报告。

坚持踏实进取,努力争创一流

徐莉勤勉敬业,踏实进取,积极为学校发展做贡献。在跨学科、新文科、知识融通等前沿领域不断进行探索,取得的研究成果数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并成为2020年教育学类最受欢迎文章。2020年成功获批国家项目1项,撰写学术专著3部,其中1部被教育部《在线学习》等杂志访谈,并获十七届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积极建言献策,相关建议获省领导签批。同时,在完成好本岗位工作外,她还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多项领导讲话等的撰写工作。2020年度被我校评为校级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坚持为人师表,落实立德树人

徐莉围绕“做人”与“为学”两条主线,探索了“互联网+”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把分散在各地的学生组织在沙龙平台上,开辟空中课堂和交流,数年如一日,取得显著效果;探索和尝试了跨学科大视野的教学方法和内容体系,注重把教学关注点放在改变思维方式上,被学生称为“老师最认真、最严谨、最负责、学生学得最多最好、最受学生欢迎和让学生感动”的课;特别是有效解决了非全日制学生培养难的问题,在她的严格要求和精心指导下,近年来非全学生的论文质量普遍有了显著提高,有的论文外审成绩获全部A1的好成绩。

坚持党员本色,发挥表率作用

徐莉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把包括已毕业的学生通过空中平台组织成为虚拟抗疫团队,通过空中沙龙及时传递学校的关心和信心,传播校园的抗疫故事,提出网络规矩,询问每日情况,并积极投身到小区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服务中,把看到的好人好事及时总结出来在小区中和各地学生中传播,起到了凝聚人心,弘扬正能量的作用。

(供稿: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