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基层党建】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党委: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0

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党委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积极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和立德树人的育人环境,努力建成领导有力、执行有力、组织有力、行动有力的党委,为学院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一、政治建设提升领导力

学院党委通过抓领导班子建设、全体教职工的政治思想建设、宣传队伍建设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全体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领导班子建设。学院班子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胸怀为学院谋发展干实事的热情,通过例会与临时沟通相结合的方式,构建起成员相互之间推心置腹、坦诚相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政治思想建设。学习是提升党性,增强政治思想建设的重要途径。学院党委不仅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增强班子的政治思想建设,而且注重全体教师的理论学习,为所有师生党支部、教研室购买书籍,制定学习计划。周四下午,学院认真组织集体学习活动,或举办专家讲座、或观看视频。通过集体学习和支部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浓厚了学习氛围,增强了教师的政治思想意识,而且促进全体教师集体动起来,人心聚起来,将思想和力量凝聚到为学院谋发展促建设上来。

宣传队伍建设。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是新成立的学院,社会对学院知之甚少,学院不仅需要实干,宣传也极其重要。2019年,重新制作官网,申请官微,成立宣传工作队伍并加强培训,增强宣传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确保推送信息的正确性、导向性、时效性。2020年,学院微信公众号被评为校级“优秀新媒体账号”。

二、制度建设强化执行力

2019年以来,学院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制度的制定是一个费时费力的工程,需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宣传教育,确保制度产生应有的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成员着眼负责领域存在的问题与急需要提升的工作制定制度,并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深入调查研究。学院在拟定制度中,召开教师、学生等不同层面的会议,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建议,倡导师生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在行文中字斟句酌,确保制度的严密性、严谨性,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  

广泛宣传教育。学院在教职工大会和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行政人员会议中,多次强调制度的重要性,引起全体教师对制度的重视。

三、基层党建凝聚组织力

学院党委牢牢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以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培训支部书记、督导支部开展工作为抓手,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编入党支部,参加支部和对应教研室的活动,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工作、生活、学习等情况,引导师生将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为学院谋发展、促建设上来。

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2020年9月,学院调整了部分支部书记,达到了教学支部“双带头人”标准,行政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选拔优秀辅导员担任,选优配强了党支部书记。院党委非常重视对支部书记的培训与指导,提升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督导支部开展工作。学院党委指导师生党支部严格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加强理论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指导所有师生党支部结合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与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座谈时提出的要求,围绕学院当前建设工作,召开“学思践悟 助力学院发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学生党支部坚持开展“五个一”工程,要求每名党员每学期做五件事,强化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模范作用发挥的主动性。

四、师德师风建设增强行动力

学院从多维度多领域精准发力,推动全体教师进一步提高“立正身之德”、“修有德之身”意识,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先后邀请7位专家教授为教师做思政讲座,并深入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指导,促进教师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的内涵与教书育人的艺术和技巧,增强教师课堂育人能力,使每门课都能润物无声育人,每位教师都能承担育人使命。

积极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开展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活动、与新疆籍学生结对认亲活动、对接未就业学生活动等,给予学生积极的帮助与指导。去年在受疫情影响,学院专业所对应的旅游、酒店等服务型行业用人规模大幅缩减的情况下,学院整体就业率95.02%,在所有可比学院中名列第二,并圆满完成征兵入伍任务。

实施导师制和班主任制。一是为新入职的教师选配导师;二是为家政专业学生选配导师;三是为一、二年级学生选聘优秀班主任。通过传、帮、带、导,达到三促,即促进年长教师在指导青年教师的实践中升华思想境界,促进年轻教师在学与教的实践中提升教师职业素养,促进学生牢固树立专业思想。

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多措并举促进专业教师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一是举办不同群体的教师座谈会;二是周四下午开展教师教学科研交流汇报会;三是邀请校外知名专家讲座。科研氛围的营造,收到良好效果。2020年学院申报的项目数量达到100项,获批24项,其中获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个案例入选国家级案例库,编写的12本家政学教材,已有半数与出版社签约,获河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一门。

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党委在夯实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创新党建工作形式,进一步激发支部活力,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体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