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大学外语教学部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0

近日,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河北省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公布,经各高校申报,专家评审,我校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申报的课题共获批四项资助。其中,王密卿课题组申报的“欧洲文化课程思政数字资源库建设与应用研究”获重点项目资助;翟谧倩课题组申报的“基于iSamrt平台的创新文化育人模式研究”—以《中国文化概况》课程为例”、贾锐课题组申报的“高校英语文化类课程思政教育有效策略和实现途径研究”和魏莲课题组申报的“《学术英语写作》课程思政建设与应用创新模式研究”获一般项目资助,充分显示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大学外语教学部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系列部署要求,坚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重要抓手,持续用力,扎实推进。通过开展系列教学研讨、参加竞赛、申报课题等活动,聚焦人才培养,深挖教材实质,强化教师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理念的全面认识,明确语言教学与育人目标融合的大学英语教学设计思路。2020年8至12月,教学部先后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涛、刘智海、许倩老师分别作了主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解读”、“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内涵及资源”的专题培训讲座,一起进行了教学案例评析和研讨;教学部先后组织教师20余人次参加了外研社、外教社、高教社举办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与课程思政建设理论与实践研修班”、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活动,拓宽了专业视野,提升了教育教学理念。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大学外语教学部以贯彻落实《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要求为契机,充分发挥大学英语育人功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及线上资源库建设,立足统编教材,覆盖拓展课程,努力构建资源丰富、系统完整、开放共享的课程思政和线上课程资源,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并为打造一流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推动大学外语教学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供稿:教务处、大学外语教学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