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启“家国情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0

“我们国家青藏铁路建设对于生态保护的重视太让人震撼了。专家考虑的十分细致,从自然水土到植被动物的保护做到了事无巨细。几十年前的早期进口散热杆一百万一根,到后来使用国产散热杆,成本降低到六万一根,使得铁路修建成本大大降低,也得益于近些年来我国的基建技术的快速发展,为青藏铁路的修建提供了物质保障。在老师的讲述中我完全能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视以及保卫环境的决心,真为我们的国家感到自豪!”

4月8日,2019级的翟亚东同学在参加资环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家国情怀”系列讲座后这样反馈道。

本次“家国情怀”讲座的主讲人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系主任陈辉教授,她以“美丽青藏”为主题,给同学们介绍了青藏高原的基础地理知识和重要战略位置,并以自身实践考察路线为线索,从青藏铁路向南出发,最后到达终点——拉萨火车站,用研究考察者的视角,让同学们“切身”体验了青藏铁路上的风景。同时,陈教授结合实例,介绍了中国政府建设青藏铁路过程中对于对青藏高原环境保护的诸多措施,讲述了中国地理学家为青藏铁路的沿线自然景观和生态保护作的重要贡献,也引领同学们对青藏高原的未来发展和生态保护进行了深入思考。

“家国情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自2018年开始从学科思政高度构建跨专业协同、多课程协作、本硕博一体的思政主题教育新模式。其中包括“家国情怀”系列讲座、“红色中国——地理达人挑战赛”“家国情怀——美丽校园绘图大赛”“回家——优秀校友访谈会”“归来——研学旅行开发实践”等,资环学院将以此为抓手,突出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紧密度,积极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家国情怀”系列讲座是由学院专家从“国家战略与安全观、版图与主权意识、人地协调观、环境保护与审美、扶贫与教育公平”等主题出发,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的地理科普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精品讲座。它旨在从专业角度解读地理学科在自然生态保护和社会应用中的重要作用,给予学生充分的学科自信;更激励学生将专业本领增长在祖国的山川大地,用实践行动守护家乡的山水林田。迄今为止,系列讲座已召开了20余场,累计参与3000人次。本学期,资环学院还会面向全校师生推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生态保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设美丽中国》《奋进中的国产地理信息技术》《地理、历史与中国疆域》《地理教育的育人价值及地理师范生的素养要求》等六个主题的讲座。

(供稿: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