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高喆:于无声处,见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0

高喆,男,中共党员,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级环境艺术设计研究生。现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2018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诚朴园驻楼辅导员、2019级研究生综合班班长。

一、理论学习不放松,结合专业出特色

知识是工作、生活的指南。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高喆始终将党的理论学习摆在首位,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疫情期间,组织支部党员结合自身专业,绘制和设计出一幅幅体现抗疫精神、鼓舞抗疫斗志的艺术作品,其中书法作品8幅,绘画作品13幅,雕塑作品2件,设计作品3件。当“自愿多缴纳党费”和“自愿捐款”的通知下发后,支部同志们积极响应,累计24人次,累计金额1930元。他认真组织支部开展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完成支部建设工作。2020年,所在支部被评为“处级优秀基层党组织”,个人被评为“处级优秀共产党员”。

高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课程成绩表现优异,2019-2020学年获得研究生专业一等奖学金。研究生重在一个“研”字,他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进行专项创作,个人主持的《野外碑记拓印技法创新改造的研究》项目,获批2021年河北师范大学创新资助项目。2020年底撰写的《环艺设计展现中华文化之美》《野外拓印技术的改良探索》两篇学术论文,被省级刊物刊用。

二、实践历练拓视野,广阔天地有作为。

学以致用,密切进行社会实践和专项实践。2019年暑期,高喆组织带领20名本科同学,到河北艺术中学支教,组织5名同学赴张家口定点扶贫的三个村庄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社会服务中,提升实践能力,增强专业本领。该年度荣获河北师范大学 “暑期实践先进个人”称号。下半年,组织带领30余名同学,赴碧桂园社区进行专业实践10余天,在专业实践中提升设计和创作本领。一年多以来,组织带领30余名同学、累计25天,先后赴邢台县、涉县、定州市,进行碑文拓印实践,一座座古刹寺院的碑文铭记、乡间地头的散落碑记,从魏晋时期到民国,各个时代碑记累计300余块。既对当地的碑记进行了保护与传承,也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同时,利用自身的专业,积极投身于校园的实践服务,宿舍改造、教室改造、公共空间改造、师活服务大厅改造等项目,从数据测量、到平面规划、再到效果呈现,均参与其中。一个个尺寸、一张张图纸、一遍遍调整,促进自身专业能力提升的同时,提升自己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意志品质。

三、危难时刻敢担当,紧急关头勇奉献。

作为一名党员,敢担当、讲奉献一直牢记心头。2021年1月,石家庄疫情暴发,全省进入战时状态,高喆主动请缨留在校园,与2000余名在校生一起共抗疫情,负责学院留校的23名同学日常管理服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第一时间成立“艺进疫退”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支部,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组织引领与思想引领。认真落实学校的各项部署,组织在校学生进行了五次核酸检测;为每位在校生分发了体温计,如实记录每位在校生的体温情况;深入学生宿舍,解决23名留校学生的实际需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学校各项志愿服务当中。第一次核酸检测,人手不足,他接过防护服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当中。学校需要组织人员分发水果,他带领5名本科同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工作,将一箱箱的香蕉、一袋袋的苹果,分发至每个学院。学院的大厅和过道经落满灰尘时,他组织带领留校的9名本科生,对一楼、二楼的公共空间进行清扫;学生生活物资运达时,接收、运送、分发购买的生活用品;因天气原因管道冻裂漏水时,积极投身到“抢险救灾”当中,处处可见他奔波忙碌的身影。

于无声处,见精神,这就是高喆:一名普通美术生的担当。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