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我校扶贫工作获省委省政府表彰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0

4月30日,在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我校驻宣化区黄家梁工作队和王立安教授被省委省政府分别授予“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为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8年至2020年,我校连续三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中获得“优秀”等次,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一份改变贫困面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答卷。驻黄家梁村扶贫工作队和王立安教授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优秀代表。

2016年以来,驻宣化区黄家梁村扶贫工作队始终不忘驻村初心、牢记扶贫使命,以吃苦耐劳、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和拼劲,让全力扶贫的“师大旗帜”高高飘扬在宣化大地。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工作队争取到资金8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道路2.5万平米;新钻饮水机井,实现自来水24小时供户;新建标准化卫生室、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戏台;安装太阳能路灯96盏,夜晚全村亮化。二是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发展。工作队在村西荒沟中建设温室大棚,培育“花卉蔬菜种植及观赏采摘业”;在村东荒沟建成河北燕兴机械有限公司科研产品试验基地,为村集体增收300万元,为黄家梁村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动力。三是改造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发生大变化。筹措资金160万元,把村中心6千平米的大荒沟改造成村民休闲健身的民心广场,人居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四是排忧解难,为民办好身边事。因人施策,帮助贫困户成功摆脱贫穷的困扰。针对老党员、高龄病残等特殊群体建立帮扶体制。五是帮扶村党支部建设,打造基层战斗堡垒。规范组织建设,帮助村支部树立威信,黄家梁村党支部荣获“张家口市2020年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工作队连续三年被省委组织部考核为“优秀”,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评为2019年度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李辉被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授予2019年河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

20多年来,王立安教授坚持走科研与脱贫攻坚、农民致富相结合的道路,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充分发挥高校和自身的科技扶贫、服务社会的优势,深入贫困地区食用菌生产一线寻找科研课题,通过技术指导、培训、电台节目等形式推广普及食用菌栽培技术。每年自驾车平均下乡天数在90天以上,解决关键技术问题10个以上,举办各类培训活动5场次以上。累计帮扶企业(生产基地)30余个,培养技术骨干1000余名,培训贫困菇农2万余人次;累计推广新品种10余个、新技术50余项;转让发明专利4项。技术贡献累计为食用菌产区带来数十亿元经济效益。重点帮扶的平泉、阜平、张北、阳原、易县、灵寿等贫困县均已成为河北省食用菌主产区,食用菌年产值达100多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5万余元。在帮助农民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构筑产业防返贫机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希望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向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学习他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恪尽职守、锐意进取的作风,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为学校事业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贡献。


(供稿:党委组织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