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磊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0

马磊,中共党员,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动物学党支部书记和动物学教研室主任。该同志先后荣获“河北师范大学五四青年奖章”、“校级先进工作者”和“院处级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一、笃定信念,坚守初心

马磊注重自身党性修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初心,用心育人。担任动物学与生态学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多形式多平台带领支部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夯实“三会一课”制度,围绕党史教育,落实好“基层支部作为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角色,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曾连续两年评为“处级优秀共产党员”。

二、潜心科研,青年担当

作为青年教师,马磊潜心扎入科研,在原生动物的地域、宿主和环境分布及部分原生动物的公共卫生意义、致病机理等领域为人兽共患寄生虫病方面作出明显贡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和河北师范大学博士基金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他结合研究方向,发挥科研优势,不但致力于原生动物多样性的理论研究,还积极将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与企业、医院等单位合作,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积极投身于动物寄生虫病检测等社会服务工作中,2021年被聘为第一批“河北省科技特派员”。

三、以生为本,教书育人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他在讲授《动物学》、《分子生态学》等多门主干课程里有机地融入思政内容,引领青年学生运用文化知识、知责任有担当,忌浮躁学本领、练功夫做实事,做到“授知和育人”。在课程野外实习中,他本着以学生为中心,将生活实际、专业知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融合,以生活常识的普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兴趣中提升专业技能。他在顶岗实习中,主动深入学生、指导学生,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优秀驻县管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教学方法,获得“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和“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20年被评为“本科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等荣誉。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为教育工作者,马磊言行举止时刻高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提升自我。他不断努力、坚持奋斗、授知育人、立足教育,以青年教师的勇气和担当实现自我价值。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