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我校召开启动部署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暨师德师风考核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0

5月31日上午,我校召开启动部署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暨师德师风考核总结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主持会议。

戴建兵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他表示,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是进一步落实5月10日教育部召开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会议精神,不断巩固和提升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成效,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

戴建兵对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和今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第二,深刻认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三,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坚强有力的教师工作机制。他强调,全体教职员工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对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和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坚持德法并举,落实好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任务,全面提升师德师风水平,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不断开创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刘敬泽指出,一流大学的建设,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是评价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一直以来,学校多措并举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以制度建设为统领,集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五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他强调,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全年抓”、“长期抓”,做到坚持不懈、贯穿始终、久久为功。

刘敬泽就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着力提高思想认识;第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第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用好师德考核指挥棒。他表示,师德师风建设既是一个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又决定着学校的精神风貌和人文风格。当前,面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始终从“两个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建成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

刘英梳理和讲解了学校近年来出台的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文件。他指出,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掌握上级以及学校制定的师德师风政策文件,在此基础上,增强执行政策的坚定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执行过程中不敷衍塞责、不变形走样,做到一抓到底,落到实处,见到成效。接下来,他部署了学校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相关事项。他要求各单位要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等五方面着力,扎实做好此次专题教育活动。随后,他对学校2020年度师德师风考核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希望各单位能够运用好2020年度师德师风评教结果,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日常管理,强化对教师授课情况的日常监督,发现不良倾向要及时纠正,坚决杜绝发生师德失范行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涛作为学校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发言。她认为师德师风是教师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重要的素质,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和师德师风水平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她向全校教师发出倡议: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要潜心教书育人、关心关爱学生、言行雅正规范;要爱岗敬业乐业、积极奉献社会;要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会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于海涛就2020年度师德师风考核工作向部分单位的党政负责人进行了通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直以来,学校秉持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理念,持续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提供优秀师资队伍保障。

各学院、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