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心怀天下,不弃一屋之扫——第32期顶岗实习生于潜心实践中淬炼成长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0

6月25日是隆尧、定州幼儿园实习结束的日子,细心的园长们拍下了人去屋空的实习生寝室,白瓷砖地面光洁照人,屋内陈设摆放整齐,没有一丝杂尘。桌椅无言,却无不在述说实习小老师们爱岗敬业、勤勉自律的日常模样。

进入6月,实习学校的表扬信纷至沓来。石家庄草场街小学的指导老师将实习生奉为“一颗奉献的明珠”;石家庄谈固小学名师形容自己的徒弟是“一支新秀映芳菲”;隆尧幼儿园园长说:“这些99、00后的孩子们展现了年轻人的作为和担当,这种工作和学习的干劲,每一点、每一滴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唐县第二中学总结实习生半年来的表现:一学期来,七位实习老师全程参与了我校每周一次的同课异构,坚持先听课再上课,参与集体教研磨课活动,笃学好问,学识扎实;一学期来,七位老师全程参与高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每天5:00起床,查早操、查早读、查自习、查午休、查归寝,早出晚归,忘我付出,高尚情操,仁爱之心……

伟大出自平凡,千里始于脚下。实习生在自己不起眼的岗位上,谱写着当代师范生的有为有位。平山森林大火后,平山二中的两位实习生踊跃报名志愿者行动,走进大山为灭火队员运送补给;行唐实验中学的体育实习生主动作为,创建篮球队、田径队,填补学校工作空白,赢得学校师生的高度赞赏;兴隆六道河中学实习生在教课之余,组织学校合唱比赛、鼓号队排练,带领学生参加全县教育系统建党一百周年活动;巨鹿县实验中学的五位实习生开展“一带五”学困生帮扶活动,结果赢大了,仅孙颖同学帮扶的五名学生年级总名次平均进步96.6名……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师大第一幼儿园园长说:“从实习生的身上,让我看到师大培养的学生德才兼备,素质高,为未来幼儿园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师资保障。”辛集教育局为实习生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和表彰活动,对我校实习生们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赞许。晋州教育局局长一行为我校送来锦旗“心系晋州,泽流及远”。宁晋六中的实习生们说:“四个月的生活,是一种历练,是一种难忘的经历,无论是教学技能、班级管理能力,还是生活上的技能都在这期间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实习的意义。”……

羽化成蝶,不负此行。第32期顶岗实习即将结束,回望来过的路,在30位驻县老师的日夜陪伴下,3000余名实习生在实践中得到淬炼,在矛盾挣扎中实现成长裂变,他们用青春之名勇担育人使命,将师大精神写在基础教育广袤天地间,为职业生涯蓄力,为母校师大争光。

(供稿:顶岗支教指导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