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秦笑笑:艺师益友,最美传灯人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0

秦笑笑,女,中共党员,汇华学院艺术学部党总支书记、部长、副教授。她牢记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的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步一个脚印,凭借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逐步成长为汇华学院优秀的骨干教师。2020年,她被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教育厅评为“河北省师德标兵”。

一、以德修身,为人师表

秦笑笑做辅导员期间,带过一个“死气沉沉”的班级。通过主动与学生多接触、多了解,逐个对学生进行心理分析,对症施治、以心育人。经过一次次地谈心交流,学生们学习热情逐步高涨,各方面成绩日渐优异,班级凝聚力大大提升。不但学习成绩提升,宿舍卫生也做到全优。记得当看到这个班级的宿舍都帖上了小红旗,同学们笑称“山河一片红”,并努力将这“一片红”带到了毕业。优良的班风带来了更好的喜报:考研录取率25%,全院排名第二。

秦笑笑一直坚持工作、学习同频共振。她注重把握教育脉搏,充实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拓展视野、汲取理念。累计撰写学术论文、专业著作50多万字。付出皆是积累,出色的业绩,优良的作风,赢得了领导、师生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荣获河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河北师范大学“处级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获汇华学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教学优秀”、“师德优秀”等荣誉称号。

二、 睿智豁达,亦师亦友

秦笑笑始终坚信:“时时刻刻多留心勤动脑,事事处处都是教育时机,一句话也能影响学生一生、一件事也能改变学生命运”。  她曾遇到一个因高考失利丧失学习兴趣的学生,在了解到该生有扎实的钢琴基础后,以合唱比赛为契机,秦笑笑指定该生担任钢琴伴奏,并发挥自己音乐专业毕业的优势,亲自指导排练,最终在比赛中一举夺冠。这件事帮学生重燃学习兴趣、重树学习信心,后来顺利考上研究生。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正是这样不动声色、润物无声的教育,让存在这样那样问题的学生,甚至厌学的学生重新燃起了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耕耘杏坛十八载,她的学生遍布省内外,很多学生在毕业后遇到各种人生困惑或者工作难题时还会想到找秦老师聊一聊,谈一谈,愿意听听秦老师的真知灼见。在学生心目中“亦师亦友”的地位,也是她倍感珍惜的“荣誉”。

三、言传身教,以“艺”战疫

突如其来的2020年新冠疫情,使秦笑笑的一名学生无法开办毕业音乐会,本着“防疫为先”的原则,音乐会取消了,之后这个学生变得沉默、消极、敷衍,眼看将影响毕业。秦笑笑经过细致耐心和学生几次沟通后,终于知道了她的小秘密“您的学生都开过音乐会,为什么我不行”!这句话对秦笑笑的触动很大,她忽略了一个孩子对她的信赖和渴望得到她认可的迫切心情。于是秦笑笑通过沟通协调,最终这名学生通过网络举办了空中音乐会。现在那个学生已经顺利毕业,并且励志做一名人民教师,毕业时她给她敬爱的秦老师发来一则情真意切的信息:秦老师,您身教重于言教、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的师德感染了我,促使我成功,谢谢您!

为了让更多的师生鼓足战役的勇气,秦笑笑部署将疫情防控嵌入线上育人工作内容:制定《“艺心抑疫”网上团日活动》;举办线上“以笔抗疫”作品展;推出微信栏目3档,共计14期内容,引导师生积极乐观的对抗疫情。学部教师也在她的感召下行动起来以“艺”抗疫:创作手风琴作品《战疫英雄》;撰写词牌《念奴娇·疫情防控有感》;设计制作抗疫海报。这些活动有效激发了学部师生防疫、抗疫、战役信心和决心。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艺术学部线上教学如期顺利开展,全体师生身心健康。

四、立德为根,桃李芬芳

多年来,如何结合艺术生特点立德、树人、铸魂是秦笑笑常常思考的问题。她带领艺术学部师生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一是抓时政热点,抓关键节点;二是抓传统文化,抓红色育人;三是抓志愿服务,抓实践育人。并坚持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梳理,获得硕果累累:在党建方面,秦笑笑担任总支书记期间,获得河北师大2017年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优秀奖、2019年基层先进党组织等荣誉。在思政方面,获得2017年、2018年河北省教育厅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 ;2019年河北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 ;连续5年获得汇华学院党建与思政优秀成果表彰,4次荣获一等奖;2020年荣获汇华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三等奖。在实践方面,2016年获得市级奖励;2018年、2019年获得省级奖励;秦笑笑本人在2019年评为省级暑期实践优秀教师。

回望来时路,所有的成绩和荣誉都是对昨天的记录。在秦笑笑的心里从走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老师”这个称呼就成为她人生唯一的职业坐标,做学生的好老师,做员工的好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精髓是她的人生追求,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为他们指引人生方向,点亮心中的明灯,做知识和真理的“传灯人”是她的荣耀!

(供稿:汇华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