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姜东霞:不忘初心使命 践行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0

编者按: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广大教职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先进典型。他们中有潜心育人、埋头创新的教学科研人员,有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管理教辅人员,也有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的后勤保障人员,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怀天下 求真知”的校训精神,展现着新时代师大人的良好精神风貌。经学校研究,决定对2020年度校级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并号召广大教职工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继续拼搏,坚定不移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创建新时代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姜东霞,大学外语教学部副教授,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第四教研室主任。从教二十几年来,她始终怀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念,认真勤恳,努力敬业,甘于奉献,不计得失,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

一、潜心教学,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公共英语课教师,姜东霞老师承担了多种类型的教学任务:本科大学英语一至四级课程、研究生综合英语课程、博士生公共英语课程等。特别是在教学部的系列教学改革中,姜东霞老师始终勇挑重担,开拓进取。从本科分级教学到拓展课教学,姜东霞老师始终在教改一线,进行开创性的工作,先后开设《英语报刊选读》和《学术英语视听说》等拓展系列课程。在担任硕士研究生综合英语和博士研究生英语的教学工作中,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不断变化,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教材、调整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她针对课程特点积极思考,在教学原则、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不断探索与实践,获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多次获得教学部的教学贡献奖、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等荣誉。

二、踏实勤勉,提升服务能力  

在做好教学工作之余,姜东霞老师积极参加教学部的基层管理服务工作,分别担任着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为教学部的建设添砖加瓦。在工作中,她努力践行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在日常的管理服务中带领支部和教研室的老师们贴近教学,围绕教学,指导教学,圆满完成了党建、学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在线上教学、疫情防控、学习教育等重大工作中,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只领头雁,带领教研室同仁和支部的党员教师,积极担当,勇于奉献。

三、立德树人,助力课程思政

姜东霞老师在英语课程的教学中,牢记立德树人的宗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自觉把课程思政和英语教学融为一体,充分挖掘大学英语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发挥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主阵地作用。她秉承“与时俱进”原则,积极关注社会热点,充分利用网络和各种媒体的资源,在教学过程中选用一些贴近时代,与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教学资料,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得到知识的快速更新。她在语言教学中融入国家历史文化等多方面知识,引领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的历史、国情,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从而增强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通过语言的学习和文化的浸染,努力帮助学生形成国际化、全球化视野,筑牢大国情怀与世界格局。

四、教研相长,致力学术创新

姜东霞老师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努力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教法的研究,践行学术创新的科研目标。多年来,主持并参与研究了多项省级、厅级、校级等社科项目和教学改革项目。多项课题获得了校级教学成果奖,发表论文十余篇。科研能力的提升促进了教学向更高层次迈进,姜东霞老师及时将科研成果及研究心得补充到教学实践之中,改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带给学生更广阔成才空间,进一步提升了教学质量。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二十几年的教学生涯,姜东霞老师忠诚事业,潜心育人。她深切地感受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光辉,深切认识到教育事业对青年成长和国家未来的重大意义,也始终如一地践行着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供稿:人事处、大学外语教学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