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魏莲:立德树人,潜心探索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0

魏莲,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中共党员,该同志热爱教育事业,不断探索英语教学新思路、新方法,提升学生在学习中的获得感;多次获评“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荣获2017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度校级先进工作者”称号。

一、探索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新思路

新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提出应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不仅要注重拓展学生较高层次的语言应用能力,特别是书面表达能力,还应增强学生使用英语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作为英语拓展课程之一的写作课在教学改革的背景下面临挑战与机遇,魏莲在写作教学中不断探索通用英语与学术英语融合的有效途径,她主持的“第十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依托“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创新写作教学模式,采用对比续写等任务设计促进学生对通用学术英语词汇的掌握和使用,增强学生的体裁意识,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使用学术语言进行写作的能力。目前项目组教师在iWrite平台已进行了两个学期的写作实践,涉及本科与研究生近千人,促学效果已逐步显现,学生反馈和数据分析正在有序推进。

二、促进课程思政与英语写作教学相融合

大学英语教学应融入学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使之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作用。魏莲积极探索将思政融入课程建设的有效路径,与同事一起组成参赛团队,协同合作,以“学术诚信”为主题,在2020年“河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团队继续以“中外传统建筑文化”为选题,在“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荣获特等奖。在此基础上,魏莲申报了2020年河北省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课程思政数字资源库)并已获批立项,目前魏莲和项目组成员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已开始建设“学术英语写作”课程思政数字资源库,以发挥外语课程的育人作用。

三、发挥教育技术在教学管理方面的作用

大学英语课程的授课、过程性评价以及第二课堂活动的组织和管理都与教育技术紧密结合。作为写作课教师,魏莲除使用“钉钉”、“学习通”、“iWrite”等平台实现师生沟通、资源分享和教学过程管理之外,还参与组织了“外研社杯”阅读比赛线上初赛和线下复赛、首届“钉钉杯”全国网络作文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在钉钉和学习通平台完成了组织报名、发布通知、指导答疑、成绩统计与选拔全过程。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培养学生具备更高水平的英语应用能力,使学生在未来的学业与职业发展中更具竞争力,是魏莲作为一名英语教师不断追求的目标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供稿:人事处、大学外语教学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