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我校举办第四届“国际视域下的张家口”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0

9月24-27日,由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燕赵文化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共沽源县委、沽源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国际视域下的张家口”学术研讨会(沽源篇)在张家口市沽源县召开。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霍丙泉、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沽源县委书记秦飞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安徽大学、张家口学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全国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霍丙泉指出,本次会议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召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河北师范大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不断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职能,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服务河北“三件大事”,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作出新贡献。

高天指出,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一件国家大事。本次会议是落实“共享办奥、开放办奥”的有效探索,充分体现了河北师范大学和地方政府的政治站位、文化情怀和学术担当。  

秦飞强调,沽源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资源和再生能源非常丰富。近年来,沽源牢牢把握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重点县战略定位,全力推进现代(特色)农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努力交出冬奥筹办和地方发展两张答卷。希望专家学者,多为沽源发展献良计,为县域经济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开幕式后,张春长、张迁、张生三位专家和越野滑雪世界冠军满丹丹,分别就“考古公园元中都”“冬奥会背景下张家口国际化发展对策研究”“张家口的绿色经济与三重法治保障”“冬奥背景下的冰雪人才培养”做大会主旨发言。  

本次会议在保留传统专题学术论坛基础上,开阔思路、大胆创新,为精准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首次设立了“沽源县高质量发展论坛”。学校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对接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由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商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家政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共同组建了多个跨学科研究团队,对沽源县开展了广泛调研,力求突破学科壁垒,秉承问题导向,大力开展交叉学科研究,针对沽源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具有前瞻性意见,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评价。沽源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强表示,“沽源县高质量发展论坛”,为沽源县更好融入冬奥会筹办大局、更好融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发展冰雪经济提供了智力支持。沽源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科局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赵小兰参加讨论。

大会开幕式、主旨发言、闭幕式环节,分别由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德勇、商学院院长张学文、体育学院副院长陈巍主持。

长城新媒体对大会开幕式进行全程直播,并首次加入师大宣传片播放环节,直播点击量近34万,树立了师大形象、起到了宣传作用;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全面深入报道。

(供稿:晏梁学智中心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