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地理科学学院打好新生入学大思政课建设“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0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礼赞百年华诞,传承家国情怀”为主题,通过领导班子第一课、党员专家进宿舍、朋辈学长送嘱托、家国情怀讲座等一系列举措,打好新生入学思政“组合拳”。

立格局,领导班子“第一课”强化思政大方向

学院抓好顶层设计,领导班子起好带头作用,用“教育即思政”的理念不断完善“大思政课”格局。

9月10日,学院党委书记王喜以《大学文化与大学生活》为主题,从大学的历史和发展历程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大学、怎样从大学文化中汲取力量、在生活中如何体现大学生精神风貌。

9月20日,院长李仁杰教授以《一沙见世界,一格绘地球》为主题,从地理学视角生动形象地为全体新生演绎了开学第一课,以地理人的使命与担当向同学们提出家国情怀的嘱托,从地理信息科学的栅格视角引导同学们对地理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9月23日,副院长丁疆辉教授以《地理学认知之路》为主题,从自身的学习经历出发,以学生、教师、社会人三种身份和地理学认知的结合点高度凝练了学习与认知之路,嘱咐学生勇敢承担地理学科在全国、全球发展中的责任和使命。

重师资,专家教授开拓“宿舍思政”新讲堂

教育即思政,校园处处是“讲堂”,学院抓住新生特点,主动开发“宿舍思政”新领地。9月16日至9月21日,学院派出平均年龄45岁以上的党员教授、副教授团队,分别对接2021级24间新生宿舍,教授们自备月饼、水果登门“拜访”新生,他们从自己的大学生活、入党时刻的回忆谈起,娓娓道来地引导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和实践方法,熟悉学校、学院环境,并尽心解答新生初入大学的迷茫和困惑。不仅如此,老师们还充分挖掘自己的研究生、博士生的力量,组织新生参观学院实验室,地质矿石标本、研究生的试验台、电脑前正在完成的规划图……,加上研究生细致地讲解,都成了“一步一景”的思政教育新阵地。

拓渠道,朋辈学长“多样行动”提高思政教育氛围亲和力

发挥老生力量,让学生成为思政教育的实施者而非受教者,是学院“大思政课”教育主题延伸的又一尝试。从9月2日老生返校的第一天,学院便给老生统筹安排了“新生入学思政引导员”的新身份:9月2日当晚,24个朋辈宿舍就将24间新生宿舍彻底清扫一新,他们还亲切地为每个新生宿舍留下一封信,为新生送上学长和学姐专属的祝福和嘱托;9月3日,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组建的迎新工作站承担了迎新手续和为新生运输行李的全部任务;9月4日,朋辈宿舍长到新生宿舍指导军训内务,传授叠被子经验,积极为创设良好的新生宿舍环境做贡献;9月9日晚,大二至大四年级的“退伍复学先锋队”来到新生宿舍,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在部队服役的训练日常,以及外出执行任务所接受的考验,展现新时代热血男儿的钢铁之魂和报国之志。

树品牌,“家国情怀讲座”传承学院课程思政好传统

家国情怀系列讲座是地理学院持续建设3年的思政教育品牌项目,作为学院对新生进行课程思政的重要载体,自9月起,学院围绕“冬奥会、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内容,设计多元实践平台,在国家名师的带领下,从地学发展、国家主权、国家战略、美丽中国、地学前沿等五个角度安排了五场讲座,随着9月23日丁疆辉老师第一场讲座的开始,持续两个月的讲座将全维度深挖学院“家国情怀”育人资源,使新生了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和地理知识,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增强国家认同,将学生培养成为有灵魂、有情怀、有温度时代新人。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