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徐宁:初心如磐能坚守,使命在肩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0

徐宁,中共党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入职以来,始终秉持立德树人,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导航护航。疫情防控期间,冲在防疫前沿,守在学生身边。

稳阵地——线上思政,引导学生精准防控

学校疫情警报拉响,开始实行双向封闭管理。他第一时间进驻校园安抚学生紧张情绪,在线上召开多场以《疫情下每位同学都是一根钉》为主题的班会,在宣传落实学校防疫指示和要求的基础上,学习贯彻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和防控部署,强调每一位同学在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与责任,强化学生校园主体意识,自主配合学校的防疫管理,巩固学生爱校荣校思想,稳住学生思想阵地。关注学生心态变化,与思想有波动的同学开展线上谈心谈话,及时开展心理辅导与情绪疏导,缓解和疏通学生不良情绪,解决学生宿舍生活实际困难,引导大家坚定必胜信心,打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从落实晨午检、宿舍通风、消毒、戴口罩等细微处压实防疫责任。

严管理——主动出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学工作一直是校园学生工作的重点。开学初,徐宁除详实准备2021级新生开学报到事宜,从入学教育抓起,重点打造一支能服务同学、干得了事、抗得住压、守得住责的学生骨干队伍。学院团委书记外派期间,他主动承担了学院团委的工作,带领团学干部积极发声,倡导学生理性发声,配合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挖掘学生身边的抗疫典型,影响和带动更多同学共同守护校园安全,引导学生胸怀大局、懂得感恩、热爱生活、珍爱生命。以党团班一体化为抓手,每个学生骨干包联3-4个宿舍,第一时间掌握包联宿舍学生动态,及时传达和督促落实学校学院的防疫要求,将宿舍网格化管理落实、落细。每天晚上十点召开学生骨干交流会,反馈各年级各宿舍包联情况,总结当天工作安排下一步工作。

领风向——团队带动,变第二课堂为第一课堂  

网格化管理期间,徐宁将学生骨干与团学干部相结合,组成九个为同学服务、助同学成长的团队,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自习,巩固当天学习成果,由成绩优秀的学生每天线上为同学答疑,开展问题讨论,共同解决学习难题;学生骨干做好自习监管,及时发布自习计划,督促学习计划落实,做到抗疫、学习两不误;带动学生制定宿舍生活学习制度,有效利用封闭时间,打造团结、向上、互助、和谐的舍风;坚持每天学习打卡,保持良好学习习惯,保质保量的完成线上学习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学生就是牵挂,徐宁舍小家,顾大家,放下怀孕八个月的妻子独自在家,进校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在完成负责楼宇的各项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学校学院的其他防疫工作,即使工作内容调整,仍然坚持每天晚上巡查宿舍楼宇,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辅导员教育初心和育人使命。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