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学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争做“四有”好老师暨2021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0

2021年是教育部确定的高校师德专题教育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开展师德教育的工作要求,5月31日学校专门召开部署师德专题教育工作会议,启动全校师德专题教育活动;随后,学校出台《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实施方案》,9月学校启动一年一度的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各单位、各学院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争做“四有”好教师。

一、建章立制,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

在原有《河北师范大学教师行为规范(试行)》、《河北师范大学拟聘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及师德师风考察实施办法(试行)》等7个师德师风建设文件的基础上,今年学校又分别出台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和《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实施方案》。至此,学校现行师德师风制度文件共9个,涉及师德师风5年建设方案、教师行为规范、师德师风考核、师德失范处理、教职工入职宣誓及退休教师荣休、新进人员师德师风考察、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方案等各方面,形成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体系,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依据,这些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有效推进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近日,学校向各单位印发了《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师风学习手册》,旨在引导广大教师严格遵守师德规范,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坚决杜绝师德失范行为的发生。

二、加大力度,推进教师理论学习系统化

各学院、各单位严格落实“周周有计划”、“月月有主题”的理论学习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在教师队伍中不断强化“四史”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学习教育、教师发展时政类、教师节和国庆节等内容丰富的专题学习模块)、专题研讨、党史知识竞赛等,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学校不断创新教师理论学习机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师节专项答题、师德师风应知应会测试等活动,不断激发广大教职工学习积极性,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地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在教师节专项知识竞赛活动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大学外语教学部教职工参与率100%;在师德师风应知应会测试活动中,物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体育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教职工参与率100%;上述测试工作学校全体在岗教职工参与率达到了93%。通过测试活动,进一步巩固了教职工对师德师风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为规范的学习效果,强化了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自律意识,守住师德底线,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文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分教研室开展了教师节、黄大年先进事迹等专题学习活动,教职工围绕“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展开讨论。体育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学习黄大年教师团队、李保国教授、王红旭老师的先进事迹,围绕“怎样做一名“四有”好老师”、“怎样做一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等主题开展大讨论活动。

三、典型树德,推进师德师风宣传体系化

9月9日,学校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对在思想政治工作、高等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新、学工队伍建设、脱贫攻坚任务等领域荣获省级以上荣誉、取得突出成绩或作出重要贡献的教职工进行了表彰,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引导全体教职工向先进榜样看齐。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骥教授家庭入选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首批100个教育世家名单,学校在校园网主页、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宣传展示了张骥教授一家三代六人,传承教书育人光荣使命的先进事迹。图书馆在教师节期间,播放《一生只为一事来》《美丽的大脚》等教师题材类电影,供广大教师观看。学校为全体教工党支部印发了《教者光辉 师者楷模——优秀教师和团队事迹集》,激励广大教师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各学院、各单位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在单位内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四、德法并举,推进师德警示教育常态化

结合《河北师范大学师德行为负面清单》,把发生在全国多所高校的师德失范典型案例整理为系列《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分析》,并不定期发送给学校各二级单位,使广大教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思想防线,截止目前已发送5期。建立师德师风自查自纠机制,各单位和教职工个人均进行自查自纠活动,单位深入查找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情况,教职工个人根据《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逐条对照自查,深入排查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形成了单位和教职工个人整改台账,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治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化和常态化。商学院为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更好认识和理解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举办了新入职教师拜师仪式,统一为今年入职的教师选聘了思想品德好、业务水平高的教授作为其指导教师,引导青年教师努力当好“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外国语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新闻传播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等多家单位采取集中组织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的形式,提醒广大教师牢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根据学校发布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在本单位组织开展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维护并树立良好的教师职业形象。

五、选树标杆,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内涵化

在学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争做“四有”好老师暨2021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期间,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精心组织,亮点频出。教育学院把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明确工作任务,开展走访慰问退休教职工、学院公众号开设党史人物专栏、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宣传学院先进教师事迹等活动。生命科学学院通过制作海报、网络平台推文等方式积极宣传2021年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孙颖教授和2021年河北省教学名师常彦忠教授等优秀教师代表;学院党委委员还围绕学院历史沿革、精神传承等内容,给新入职教师讲授专题党课,与此同时,继续推进实施“青蓝工程”,为新入职教师安排一对一的优秀骨干教师作为“师傅”,给予青年教师深入、全面的指导和帮扶......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党委书记戴建兵多次强调学校必须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多措并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各单位要加大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时间投入、精力投入和资源投入,做到反复抓、抓反复,持续抓、抓持续;要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要求以及系列会议、文件精神,健全本单位师德师风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优化工作程序,建立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在本单位部署到位、落实到位、监督到位,没有漏环,没有断点,不断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真招、实招、硬招。全体教职工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师德师风是关乎党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关乎教书育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落实,更关系到教师在人民心中的形象,自觉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做“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明确自身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做“有道德情操”的老师,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做有“扎实学识的”老师,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和过硬的教学能力;做“有仁爱之心的”老师,要用真诚、真情、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