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我校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09 浏览次数:0

根据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我校持续推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通过修订政策文件、革新管理理念、加强示范引领,已初步形成“选聘-培训-考核-激励”的导师队伍建设举措,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坚持选聘标准,严格选聘关。我校研究生导师选聘实行学院初评推荐、校级审核把关两级评审制度,博士生导师的选聘还需经过校外同行专家的通讯评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依据评审意见最终确定选聘导师名单。2021年,我校出台《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办法》,对于导师岗位选聘坚持师德表现与学术水平并重,将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作为选聘首要条件,学术水平侧重创新性成果,这意味着我校选聘导师时将不再仅根据论文和项目来判断申请人的学术能力,切实做到“破五唯”。截至目前,我校共有博士生导师209人,硕士生导师(不含博导)1166人,校外实践导师229人,已基本建成一支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育人能力较强的导师队伍。

校院两级互动,强化培训关。我校导师培训实施校院两级培训模式。研究生院每年组织不少于1次的全校导师培训,各培养单位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的学科特色院级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导师分享经验,培训形式包括聘请高校教育领域的知名校外专家讲座、优秀校内专家与青年导师座谈会、青年教师交流心得等。2021年,学校组织的培训内容增加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导师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提早识别并疏导学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加强导师培训,既是提升导师自身能力的需要,也是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提升培养质量的需要,研究生院今后将进一步优化培训方案,提升培训实效。

构建考核体系,把好考核关。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根据《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办法》规定,2021年起实行招生资格年度审核与导师聘期岗位考核,考核不合格者退出导师岗位,同时,对存在有“师德师风问题”的导师采取“一票否决制”,建立导师动态上岗与退出机制,打破导师终身制。时年4月,开展招生资格年度审核,根据各专业导师规模和培养能力,核算各专业招生计划。5月,对2018年及之前聘任的导师开展全员考核,除临近退休年龄和申请退出岗位的200余名导师外,全校共有 717 名导师(含校外兼职)参加考核,其中有117人考核优秀,23人考核不合格,合格率为97%。

坚持立德树人,选树师德典范。自2020年起,我校每年开展“十佳研究生导师”评选工作,对认真履行导师岗位职责、全身心投入科研和培养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导师,予以表彰。在研究生院官微和研工部主页设置“导师风范”专栏,定期发布优秀导师教学事迹;开展“我和我的导师:科研的故事”主题征文,精选身边感人的师生科研小故事,宣传校内优良导学关系典范。疫情防控期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积极通过“两微一端”开设专栏,宣传导师抗击疫情、悉心指导、关爱学生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优秀导师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立德树人”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导师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迎接120周年校庆和党的二十大召开。

(供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