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文学院开展“创优良学风·迎百廿校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打造学风纯正、院风优良的育人环境,激发学生荣校爱校意识,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120周年校庆,文学院在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中扎实推进“创优良学风·迎百廿校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学院添彩、为校庆献礼。

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书卷聚墨·重帘留香”读书月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读书意识、掌握专业阅读方法。邀请专业课教师开展“专业深入阅读”系列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专业阅读的视野和方法;220余名同学参与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文艺理论、语言学等领域内专业书籍的阅读打卡读书活动;近百名同学参加读书感想漂流瓶活动,就学院《燕赵文脉》丛书进行学习交流;文学作品改编电影持续放映,吸引各学院数百人次观看;依托师生研学共同体开展的古典诗词创作经验沙龙活动,吸引线上线下共300余名同学踊跃参加。

以专业知识讲座为引领,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和学术研究意识。通过开展文苑大讲堂、美育大讲堂和研究生学术讲座等引领学生深入根植学术思维、提升专业素养。“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给予同学们“美”的深刻启发,指导同学们在生活审美化和审美生活化中不断提升审美意识、丰富精神世界;文苑大讲堂《精神的传承——带你了解文学院历史》,带领学生深入了解院史院情,传承并弘扬前辈学人的治学精神。研究生各专业先后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位教授学者为师生讲学,营造了浓郁的学术研讨氛围。

以师生研学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校园内师生互动交流优势,十余位专业教师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微讲座、微沙龙、专场课程答疑等形式深入一、二年级学生中开展了10余场研学活动,在广泛指导与精准辅导相结合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专业学习能力。研究生各学科导师组也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10余场学术沙龙活动,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开拓了学术视野,更增进了师生的学术交流和情感融通。

以特色文化活动为平台,将百廿校庆主题与专业学以致用相结合,开展了“大美校园·青春如歌”原创诗文大赛、“最美学习笔记”征集大赛、“我心中的冬奥精神”主题征文等活动,在全院营造了蓬勃向上、积极奋进的学风氛围。系列活动一经推出,同学们反响热烈并积极参与,“最美学习笔记”征集大赛收到300余份投稿,原创诗文大赛、主题征文等活动正在开展中,为同学们搭建了展示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自信的舞台。

文学院立足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特色,精心设计学风建设主题系列活动,依托校园内师生的紧密联系和交流互动,在学术精进中涵养学风,在榜样引领中传播学风,在全员参与中培育学风,引导学生不断提高思想修养、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展现新时代学子应有的精神风貌和奋进姿态。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