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求知无坦途 克难勇登攀——第34期顶岗实习支教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17 浏览次数:0

7月16日,随着石家庄二中西、张家口阳原一中顶岗实习结束, 3071名顶岗实习生和30名驻县教师全部安全返回。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有力领导下,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共同努力,历经5个半月的第34期顶岗实习支教工作顺利结束。

回看顶岗实习这半年,“揪心事”好像特别多。开学便遇上全国疫情多地散发,家在疫区的学生出不来,心里惶恐,情绪崩溃;实习学校在疫区的学生去不了,近百名同学必须重新安排岗位;为支援冬奥两会,54名冬奥会志愿者必须延期到岗,且要保证他们的实习质量不能缩水;实习期间,北京、天津、唐山、承德、鸡泽等实习所在地相继爆发疫情,天津小淀中学出现确诊病例,7位实习生全部成为密接;房山窦店中心校、北京小学长阳分校正好坐落在房山疫情核心区,与感染村庄仅一墙之隔;几近半数实习师生被卷入当地抗疫保卫战;学生密切关注的教资考试、四六级考试等因疫情受到严重影响;高校提前离校,个别学生对顶岗实习不能同时结束不理解;整学期的封闭管理,活动空间的局限、生活物资的拮据、学习工作的压力等导致师生巨大的心理不适和情绪焦虑,事故也较往常多了不少。

家住内蒙古的张二艳、海雁两位同学,更是深切感受到顶岗实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因疫情曾四次调整实习学校,光行李就转寄了三次。当终于在大名民族中学报到后,立即给顶岗办发来感谢短信,短信最后写到:我们实习生也是把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关怀看在眼里,学校做到了对每一位学子负责,尽心。感谢学校,我们也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冬奥会和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面前,实习县教育局和实习学校均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46所接收冬奥会志愿者的实习学校,没有一个提困难,反而给与志愿者们更多的关注和机会,将奥运精神广泛传播。曲阳四中的王坚校长听说某同学因没有私家车不能按照当地的防疫要求到岗,当即驱车几十公里把实习生接到自己学校。赞皇中学、石家庄二中西、大名民族学校、栾城七中、平山二中、曲阳四中等学校更是毫不迟疑地接下“不易安置”的调剂生。

学生封闭管理期间,教育局和实习学校对学生极尽生活上的关心和关爱,馆陶教育局邢科长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定期到实习学校慰问学生,缓解学生们想家的情绪;实习学校的领导、老师越是节假日或疫情艰难时候,越是陪伴在学生身边,包饺子、包粽子,带学生观赏、品尝当地特色,给与学生家的温暖。曲周实验中学的邓丽英书记更是把生病的实习生接到自己家,悉心照料直到病情好转。实习生刘梦涵的指导老师,疫情期间给实习生们送来新鲜的蔬菜水果,说这些瓜果蔬菜贵,怕孩子们舍不得花钱买。

面对防疫和学生教资、四六级考试的两难选择,鸡泽、曲周、高阳、栾城中学、临城中学等教育局、实习学校为实习生安排专车接送;藁城、清河等一些学校则为参加考试的同学报销交通费、隔离费等。

有实习生说:特别感谢学校顶岗实习,让自己可以踏踏实实,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学习,而不用像外校的一些同学,既要自己找实习单位,还要自己解决各种“麻烦”,实习过程全无保障,最终流于形式。正如实习生所感,我校则集全校之力为学生做好“顶岗实习”全面保障。30位驻县教师与实习生同吃同住同工作,因为疫情,几乎半年不能回家。王坤老师母亲生病住院,由于担心往返石家庄会被隔离耽误工作,他硬是没回家看看。在学生思想不稳、情绪崩溃的时刻,是广大辅导员和驻县教师站在一起,耐心做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疏导工作;当学生管理出现疑难问题,学生工作处积极援手,各学院领导老师更是放下一切工作,赴现场或线上全力解决;一位在内地实习的新疆籍学生病重,学生处、学院、顶岗办和实习基地积极配合,迅速解决了路途遥远和疫情阻隔等难题,将学生安全护送到家;为了保证冬奥会志愿者安全顺利到岗,学校团委和顶岗办积极配合,将每一位志愿者点对点送到实习学校;当顶岗实习教学工作遇到困难,《中学教育见习与实习》线上课程不能正常进行,教务处积极予以支持和协调解决;在驻县教师选派、管理,师生党员作用的发挥等方面,组织部、人事处均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宣传部则主动为驻县教师开展“舆情安全”培训,并时刻不忘将顶岗实习工作向全校推送,本学期推出主题新闻和公众号14篇。从校领导到各学院领导无不时刻关注着顶岗实习学情动态,会为师生的每一点成长和成绩点赞,也会对顶岗实习的每一项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疫情原因,无法到实习学校一一看望实习生,学校领导指示并要求,务必把防疫用品、慰问品以及学校的关心及时送到所有实习生中间。正是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学校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基础教育合作伙伴的同舟共济,顶岗实习支教航舰才风雨无阻,一路畅行。

尽管日常工作纷繁复杂,困难层出,但顶岗实习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本学期,在教育厅和学校“美育教育”工作的号召和指导下,大学生“美育浸润”行动在顶岗实习师生中蓬勃开展,相关公众号推送和报道不下百余篇。我校自行开发的“顶岗实习支教管理平台”如期投入使用,并顺利开展了线上指导、作业收集等部分工作。召开首次全校顶岗实习教学工作会议,形成全校协同的顶岗实习教学指导和管理机制,促进我校顶岗实习工作与各学院师范专业认证的无隙衔接。召开各区域特聘名师工作会议,启动并有效实施新一轮特聘名师工作。出台《顶岗实习合作办法》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阐明我校顶岗实习合作的愿景、内涵及具体措施,突出双向评价制度和基地动态管理办法,并深入保定、邯郸、石家庄、衡水、沧州等地区调研,推动有效落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顶岗实习效果如何,还要看看实习学校和实习生的感受。5月以来,实习县和实习学校的表扬信、感谢信络绎不绝,既有对实习生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专业能力的赞许,对我校“立德树人”成果的高度认可,也有对我校为当地输送了高素质人才,解决当地难题的诚挚谢意。7月16日顶岗实习全部结束,但另有唐山、张家口当地27位实习生深感教师责任,和对实习学校及所教学生的不舍,自愿留校帮忙。一位驻县老师在7月11日的工作汇报中写到:明天永年一中6位实习生结束实习,晚上去办公室看望学生们,给学生们再叮嘱一下注意事项。高晓燕同学被一群学生围着,学生们表达着不舍:“高老师,这是你第一次做老师,我们是你第一批学生,你走了会想念我们吗……”我在旁边,观察着,尽量不打扰他们。另外,一中的晚自习,实习老师们原本可以不讲课,让学生自习,但是我们的实习老师们都很认真的工作,认真的讲课、讲题,内心里很感动。曹佳钰同学明天晚上还有课,她本来打算和其他老师调课,可以早点回家,但是她的爸爸坚持让她自己上完最后一节课,晚上10点才可以回家。上课铃响了,牛瑞雪,邢致远,袁昭晗,曹佳钰,高晓燕又走进了自己的课堂。朱雅洁同学坚持要送我出校门,一路上,她给我讲,经过顶岗实习自己心态变得更包容,虽然吃了很多苦,但是也收获了很多……

谈及一个学期来的经历和感受,实习生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不虚此行,感谢顶岗。谈到教学,无一不是从初上讲台战战兢兢、汗流浃背的菜鸟,到如今从容自若、神采飞扬驾驭课堂的蜕变。感动更是此中绕不开的话题,青年学子被太多所感动,感动于自己兢兢业业乐于为学生付出的真教师状态;感动于自己毫不犹豫投身抗疫洪流的担当和勇敢;感动于自己努力付出有了好的成绩,被认可;感动于学生们无邪的包容、喜爱和小小礼物;感动于难过的时候有那么多关心的人在身边……但感动顶岗实习的却是:实习生在经历顶岗实习后,能真正爱上教师职业。正如九门中学的实习生申泽武所说:“顶岗实习让我懂得了爱,让我从抗拒当老师,转变为我想从事教育行业,想要为学生为中国教育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让我勇敢的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让我体会到了每次付出后的快乐。”

(供稿:顶岗支教指导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