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地理学院有序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0

地理科学学院合理安排工作推进节奏,提早谋划就业帮扶举措,有序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建立考研数据库,让决策有参考。学院组建考研服务组,分工合作,通过信息检索,整理出地理学及相近学科专业信息的“地学研究生报考信息库”,每条招生信息细化至前一年录取最低分、是否接受调剂等,信息库共计600余条报考信息,帮助学生拓宽报考渠道,合理选择目标院校。学院在考研倒计时百天日,将前期摸底的2023届学生考研意向调查结果分析发布,对各班级报考意向人数,意向院校、专业、学位类型情况,是否考数学科目等信息做了分析,并对整体报考意向统计做引导性建议,避免扎堆报考。另外,为让考研学生保持良好学习状态,延续假期学习节奏,学院在恢复线下教学后第一时间开放报告厅作为临时考研自习室,并张贴励志条幅,辅导员每日在考研群为学生倒计时,链接考研资源。

建立就业信息库,让求职有抓手。学院选聘就业信息专员岗位,建立学院各专业招聘信息库,持续记录学院2023届就业信息数据,用于倒查招聘信息和回访用人单位。对于招聘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给予解读引导,例如针对近期唐山各地教育局带编招聘信息发布引起学生关注现象,辅导员组织了《从唐山地区教师招聘看当前师范生就业市场的交流会》,为学生详细分析我省各地区在教师招聘要求、方式、时间节点等方面的差异比较,对公办学校、私立学校、公办教育集团学校等做了特点分析。同时主动邀请石家庄二中润德学校地理学科负责人王爽老师和学院2017届入职该校的刘丽朋为学生做今年该校地理教师招聘的专场线上宣讲,吸引诸多学生关注该校招聘工作并投递简历。

建立分类指导群,让精准指导有方向。学院建立考研、考公考编、师范类就业、名企公司等四个就业意向钉钉群,指导学生根据意向可选一个或多个群加入,据此可依就业信息内容专门通知到意向学生,避免“大群”信息过杂过多影响推送效果,并根据各群进入学生名单分析学生就业意向的唯一性和多选性。针对计划求职的学生。学院近期每晚利用与宿舍静默管理学生交流的机会,组织专场就业推进工作线上会,帮助毕业班学生更全面了解就业信息和就业政策,缓解就业焦虑。针对计划考研的学生,则通过专项考研辅导讲座等方式分阶段辅导学生备战考研。近期,学院就邀请2022届考取本校研究生中成绩排名第一的李悦同学,就今年报考本校学生较多的情况,做《考情及复习经验分享》的线上交流,以实战经验细化到学习资料、复习次数、记忆方法、心态调试等内容给考研学生以实际指导。

建立就业咨询台账,让持续帮扶有实效。辅导员建立就业咨询台账,从暑假起接受学生就业咨询,咨询结束后将学生专业、生源、就业意向、当前状态等信息记入台账,便于后续跟进指导,目前记录咨询信息42条。学院正策划针对就业学生的“求职技能训练营”,利用闯关形式,让学生在学与练的模拟求职过程中树立合理就业观,提升求职技能。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