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协同、创新、共融—新时代孔子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5 浏览次数:0

9月24日,由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主办的“协同、创新、共融—新时代孔子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副校长刘英、河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姬振旗出席并致辞,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前任大使王华、兄弟院校孔子学院负责人、院长、教师以及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师生等共计100余人参加。

论坛分为专家主旨报告和孔子学院发展论坛两部分,分别由国际合作交流中心负责人任宇红、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孔子课堂负责人乔建珍主持。

主旨报告阶段,浙江师范大学王辉教授以“国际中文教育的基本内涵、研究层面和未来展望”为题,对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做了系统地梳理,从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两个方面对国际中文教育的基本内涵进行了阐释,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归纳了当前国际中文教育的研究方向,并对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研究和事业发展做了进一步展望。

汉考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五洲汉风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佩泽博士以“促进中文学习者全面发展的标准与考试”为题,从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与考试沿革与反思、HSK等国际中文考试研究案例、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构建与中文考试改革、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动向等方面,分析梳理国际中文教育标准、考试的变化,及新技术、新媒介和新场域带来的变革。

孔子学院发展论坛阶段,来自四大洲的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以及国内承办院校负责人围绕孔子学院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办学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教学资源与文化项目创新等问题做了发言。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耿军从“中文+技能教育”创新、本土中文教师培训模式、孔院学术建设等方面分享了该孔子学院深化发展的路径;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惠珍重点介绍了孔院服务当地社会、树立良好品牌形象的成功经验,并从师资队伍建设、招生、院企合作等角度提出了孔院未来发展的构想;广西民族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新蕾以该校三所孔子学院为例,就如何发挥中方院校主体责任、解决孔院现实困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努瓦克肖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Mohamedou Cheibany Bneijeck以该孔子学院为例,介绍了毛里塔尼亚国际汉语教育发展与实践概况;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登贵阐述了对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理解,并分享了该孔院在组织文化活动方面的先进做法。会上,与会人员还与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论坛是我校120周年校庆暨全球孔子学院日专场学术活动,为孔子学院承办院校、长期致力于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院长、教师以及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师生搭建了交流平台,也为推动孔子学院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实现安全、平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供稿: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