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教育学院举办学生网络文明素养与安全意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0

9月21日晚,教育学院举办学生网络文明素养与安全意识培训,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志军和学院党务工作负责人乔维新分别进行讲授。学院全体学生、辅导员和业务班主任通过钉钉多群直播的形式参加培训,学生工作负责人田艳燕主持。

李志军向全体师生通报了国家“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开展的情况,重点从国家网络生态环境的治理、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大学生网络素养和安全意识提升三个方面展开。他强调大学生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网络观,遵守法律法规、坚守道德准则,主动学习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合法合理使用网络资源,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自觉抵制有损网络文明、有悖网络道德、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现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倡导、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的上网方式,不发布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违反法律法规和违背社会公德的有害信息,不在网上恶意攻击他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跟风炒作炫富拜金;坚持文明上网,传播先进网络文化,争做网络道德模范,努力在网上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乔维新对近期疫情防控管理期间网上的一些学生言行进行了点评。对极个别学生完全以个人为中心、不顾疫情严峻形势、不考虑学校为满足近三万名学生封控生活需要作出的巨大努力,“别样”挑剔、过分指责,甚至抹黑学校的现象提出批评;对广大同学胸怀感恩,在网络上理性发声的正能量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他还详细介绍了学校以“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正常秩序”为第一要务,不惜动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确保学生正常学习生活而开展的各项工作。他号召同学们要明是非、顾大局、讲文明、懂感恩、扬正气、树新风,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中来,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升网络素养和安全意识,努力提高政治敏感性和网络信息鉴别力,二是要“慧”用自媒体,加强个人网络自律;三是要辨明是非,谨慎网络跟帖,避免被 “恶意裹挟”;四是要弘扬正能量,自觉维护清朗网络环境。

培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声,齐心打造“清朗”网络。

2019级本科生赵文静:作为网络社会的参与者,我们都应该主动维护网络文明和安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习和思想认识,提高网络文明素养和网络空间安全意识,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加强对网络虚假信息、错误信息的鉴别能力,共同弘扬新风正气,弘扬时代正能量,积极为网络文明建设贡献力量,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2021级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王艺洁表示:要做到文明上网,除了注意保护好自己,我们还要拒绝不良网络行为,避免对他人和集体造成不良影响。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络媒体上,都要合法合理表达自己的诉求和观点。我们在表达自己的感受时,一定要立足事实,理性发声、注重文明,营造一个文明、安全、绿色的网络环境是我们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教育学院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继续加强思想引领和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师生网络使用能力和文明素养,共同打造清朗网络环境,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供稿: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