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我校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与服务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2 浏览次数:0

为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 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2022年暑假期间,我校作为河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宣传与服务实践活动,发挥了培训基地的社会服务职能,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知识产权宣传进社区。为扩大知识产权宣传覆盖面,基地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选派10个学生暑期实践团,深入河北省保定、邯郸、张家口等10个地市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发放知识产权知识宣传单,组织知识产权趣味答题活动,增强了活动的实效性和群众的参与度。

知识产权宣讲进企业。为推动企业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7月5日,我校在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开展宣讲活动。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寇占奎教授为园区企业管理者开展了题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及企业运营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的宣讲会,提高了企业知识产权法律意识,加大了知识产权的创造及保护力度。我校与园区10家企业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该项活动在《石家庄日报》微博报道。

知识产权宣讲进校园。基地邀请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赵立新教授录制《知识产权侵权与民法保护》专题讲座,链接在科技处主页上,方便广大师生观看。在研究生中开展“知识产权主题征文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科研能力。

知识产权服务企业活动。基地选派10名科技特派员,为每名教师对接一家科技型企业,设计“企业知识产权信息调查问卷”,深入企业研发部门、生产车间开展知识产权与技术培训信息调研,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现状,向企业提供信息查询、信息检索、政策宣传等服务,帮助企业剖析自身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每家企业建立专利专题数据库1个,形成专题知识产权分析报告1篇。该项活动打造“一师一企”导师服务,深化校企合作,保证知识产权服务质量。

近年来,河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以知识产权宣传和服务为切入点,以产学研结合作为路径,深入校园、企业和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中小企业及我校科研人员知识产权信息运用水平,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供稿:科技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