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我校秘鲁孔子学院教师拜访“中秘建交的使者”何莲香女士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0

近日,我校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全体教师拜访了“中秘建交的使者”、我校秘鲁研究中心终身荣誉主任何莲香女士。

虽然何莲香女士今年已经96岁了,但依然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老师们亲切地称她为何妈妈。为了表达敬佩之意,孔院中方院长张惠珍教授向老人家献上了鲜花和孔子学院特别定制的荣誉奖牌,孔院教师、我校体育学院苏飞飞老师在现场进行了太极拳表演。看到老师们的到来,何女士兴奋地表示:“我与河北省、河北师范大学非常有缘,曾先后多次访问河北师范大学,对学校有着特殊的情感。”她回忆道,在秘鲁《公言报》工作时,她一边靠自学不断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一边冒着被秘鲁当局审查的危险,仍然坚持每天出报,更多地宣传新中国。过去由于中国落后,华侨在秘鲁没有地位,是祖国的强大和秘鲁华侨多年来的努力奋斗,赢得了当地人对华人的尊重。她说“我虽然生在秘鲁,但却留着中国人的血,我用我的一生为中秘友好往来做贡献。”她同时勉励老师们也要为中秘交流而努力,孔子学院要为秘鲁当地和中资企业培养更多优秀的翻译人才,助力中秘两国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座谈后,何女士跟老师们一起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东方红》《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等歌曲。老师们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聆听何女士讲述自己的经历,将以实际行动为中秘友好往来贡献力量。

何莲香,秘鲁籍华人,担任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中国人民友好总会理事、秘中文化协会秘书长、秘中商会总经理。半个多世纪以来她为促进中秘友好交流、文化传播和经贸往来等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1969年,她作为秘鲁《公言报》总编,受秘鲁政府委托,将时任秘鲁总统希望与中国建交的信函亲手交给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1971年中秘正式建交,她因此被人们称为“中秘建交的使者”。她曾先后接受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李鹏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7年12月她获颁“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2019年中国驻秘鲁使馆向她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06年,何莲香女士首次访问我校,推动了我校在秘鲁承建孔子学院的工作,还推荐秘鲁的西班牙语教师和学生来我校任教和留学。2018年,她再次到访我校,并担任秘鲁研究中心荣誉主任。


(供稿:国际合作交流中心 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