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0

9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引发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扎实学习工作、立志教育报国,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教师教育学院表示,将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提高培养质量,助力河北乡村教育振兴。聚焦卓越教师培养目标,按照产出导向理念进行学科教学领域教育硕士、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从师德素养、实习实践、信息化能力等方面加大培养力度,完善培养方案,调整课程模块,增设师德素养与教师专业发展课程,规范并强化“见习、实习、研习”等实践教学,通过技能竞赛班实训、优质校入岗见习、名师工作室跟岗体验等多种途径增强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同时,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设“燕赵基础教育名家讲坛”第二课堂,充分发挥河北省基础教育名校长、名师资源和河北省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库,反哺师范生培养。

教育学院表示,回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学院将继续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紧跟教育发展大势,做强科学研究,通过对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的精准理解,主动融入本地基础教育体系,以教育理论创新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实践,发挥科研优势,形成基础教育与师范教育相结合的教师教育共同体,通过聚焦关键群体,探索挖掘政策实施的长效机制,助力我省基础教育发展和乡村振兴;引导广大学生惜时如金、笃学不怠,学以致用、勤于实践,努力成为“让学生幸运、学校光荣、民族更有希望”的教育事业栋梁之才!

家政学院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进一步聚焦师范教育主责主业,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培养“四有”好老师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将教学科研落脚在全省基础教育的实践中,将论文写在燕赵大地上。一是突出家政学专业的师范属性,以“新文科”理念统筹相关专业建设,提高家政学人才培养质量。二是以学前教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培育和“三级认证”为契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三是筑牢学生专业思想,引导学生秉持“怀天下,求真知”校训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初等教育系表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进一步提高全体教师对人才培养、对未来教师培养重要性的认识,引领全体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不断强化“教育兴国家兴”的意识,将教师培养视为关乎国家民族未来的基础性工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结合“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培养任务和要求,健全“五育并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德育铸魂”、“智育强技”、“体育强身”、“美育浸润”、“劳动提能”计划,引导学生将回信精神融入自身学习实践,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顶岗支教指导中心表示,通过认真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深感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深远意义和重大责任,从而更加坚定了做好“顶岗实习支教”,潜心培育“四有”好老师的决心和信心。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充分发挥顶岗实习支教实践养德功能,筑牢顶岗实习支教党团组织建设思政工作堡垒,坚定大学生到基层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引导更多毕业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充分彰显顶岗实习支教实践育才功能,健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顶岗实习内容体系,为学生提供最真实的实战机会,增长其传道授业解惑真本领。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为学生构建全方位高质量管理服务保障体系,让学生专心学习、努力工作,开阔视野、磨砺品格,于艰苦卓绝的实践探索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青春力量。

其他各学院、各单位也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学习。

(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